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话题 > 文化 > > 文章页

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大家谈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24 09:37:04

  编者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迎来了它的51岁生日。《中国自然资源报》特邀多位不同领域专家,从不同角度谈生态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醒人类关注地球、保护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

  自觉履行保护自然生态系统责任

  黄征学(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部门要自觉履行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责任。要善于应用空间的思维协调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促进空间均衡发展。要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科学谋划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城镇空间,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的干扰,把具备发展潜力的城镇空间发展足,把需要保护的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保护好,着力建设物质足、生活美、环境好的美丽家园。

  珍爱海洋 守护地球家园

  付玉(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海洋是自然资源宝库。面对海洋污染、海洋生物多样性衰退等威胁地球生命系统安全的诸多难题,需要人类社会携手合作,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应对。我国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共护海洋安全、共创海洋福祉、共建海洋生态文明、共促海上互联互通。我国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海洋治理机制和相关规则制定与实施,落实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养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世界各国应不断加强海洋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携手应对全球海洋挑战,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应从三个视角关注保护地球

  陈常松、贾丹(自然资源部测绘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当前,对自然资源实施要素综合管理,加快实现自然资源相关业务融合,应当同时有三个视角:资源视角,继续将地球作为人类通过经济活动获取财富的源泉,由此导致要对自然资源资产进行管理,自然资源对经济发展发挥“保障”作用;生态视角,自然有生命,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体,由此导致要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自然资源管理即是生态治理;空间角度,地球空间中的人、动物、植物等自然要素各按其位,有序、完美,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由此而生。

  理性实践生态文明理念

  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

  保护地球生态环境是全民之事。推动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活动,务必人人参与,只有官方引导,公民践行,才能使生态文明理念落到实处。

  钻研科技是珍爱地球的助力之帆。我国单位GDP能耗过高,一方面是粗放管理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资源利用技术的不足。只有坚持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才能助力生态文明走得更远。

  理性甄别是珍爱地球的引航之舵。环保不仅是单纯的保护地球,更是发展权,在提倡环保时切忌矫枉过正,需要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保持一致。只有理性实践,才能真正保护美丽地球。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方向指引

  张丛林(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

  马永欢(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应从两方面着力: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根据试点经验系统梳理现行改革制度,明确制度建设优先顺序,降低转型的制度成本,采取更加综合化、专业化、精细化、动态化、差异化措施,并提高适应性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深化企业主体作用,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企业自治良性互动,形成工作合力。

  善待地球母亲

  张乃贵(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咨询委员)

  地球养育了世界万物,为人类创造了生存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人类在她的怀抱中生息繁衍。你善待地球,与地球、与自然和谐相处,自觉地保护生态环境,主动地适应、有效地利用、合理地改造时,得到的是加倍的回报和恩泽;你若过度地索取和野蛮地掠夺资源、破坏环境时,就会受到沙尘肆虐、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无情惩罚和报复。我们要珍爱地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让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