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话题 > 旅游 > > 文章页

海南这些好吃又健康的野菜,你吃过几道?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7 09:56:56

  海南这些常见的野菜,富含植物纤维,可以清肠胃、调节血压,这些野菜做得好吃,也是餐桌上的美味。

雷公笋

  雷公笋名字里有一个笋字、样子和常见的竹笋也非常相似,但其实它跟竹笋一点关系都没有。雷公笋属于姜科、学名叫做“闭鞘姜”,是海南黎族地区常见的一种野菜,因为它喜好阴湿,在雷雨交加的天气中长得格外喜人,在黎语中被称为“泥嫩(音译)”。常见的吃法就是在煮肉汤或者鱼汤的时候,加入雷公笋一起煮,雷公笋脆嫩带有一丝丝酸味,既开胃又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除了跟鱼、肉同煮制作汤羹之外,雷公笋还可用来腌制酸笋。制作方式非常简单:先将新鲜的雷公笋洗干净之后,放入煮沸后冷却的米饭水中,加入一点盐、腌制5—7天,等到散发出酸味就大功告成了。经过腌制的雷公酸笋酸香开胃、消食解腻,炎热的夏天吃不下饭的时候,来上一碟酸笋、一个咸鸭蛋、一碗地瓜稀饭,健康又开胃。




 

雷公根

  雷公根,是黎族同胞经常食用的野菜,因其叶子酷似马蹄状或半个铜钱,又称“马蹄草”“连钱草”。雷公根不仅是非常好吃的野菜,还是一味草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雷公根常见的做法就是与河里的小鱼虾或肉骨同煮。

龙葵

  龙葵俗称“黎族菜”“黎佬菜”,喜生于田边,荒地及村庄附近。浆果和叶子都可以食用,但其中含有龙葵素、茄碱等有毒物质,食用前必须经开水漂烫浸泡,去掉有毒物质后方可食用。

  龙葵也是一味良药,全株可入药,可散瘀消肿、清热解毒。常见的有焯水后与豆腐丝凉拌、切碎后可以用做包子或者饺子的馅食、洗干净清炒、与鸡蛋同炒等做法。

革命菜

  革命菜,原名野茼蒿,又名安南草,是一种常年生长的野菜。在海南的山地里,随处可见,因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老前辈曾用它来充饥,故起名“革命菜”。

  革命菜性味辛平,具有健脾消肿、清热解毒、行气、利尿的功效。可以用于治感冒发热、痢疾、肠炎、营养不良性水肿等,无论是清炒、凉拌,还是用来煮汤味道都非常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