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栏目:
安装空调外机要通过邻居家遭拒?法院:邻居不得阻拦
发布时间:2020-07-20 17:44:59

【案情简介】原告刘某与被告王某系某小区的邻居。刘某装修完房屋准备安装空调时发现,空调外机平台存在瑕疵,需要通过邻居王某家才能安装。刘某多次找王某协商,可是其坚决不同意。王某称,空调安装平台位于其家厨房,属于开发商赠送的面积,且该平台处于开放状态,如刘某安装空调,热气、噪音将严重影响其居住,故拒不予以协助。最终邻居为了如何装空调的事情闹上法庭。法院判决:空调外机平台属于业主共有部分,并非某业主一人所有,被告王某辩称系开发商赠与,明显有违常理。故判决原告刘某通过室外吊篮方式安装空调外机,被告王某不得阻拦。

【评析】案例虽小,涉及的也是邻里纠纷,但是这小空调却折射了并不简单的“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很明显的就是,业主自己的家中私宅,当然属于自己的“专有部分”,外人不能随意侵犯,侵犯了业主的私宅,是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但是小区内部还有很多地方属于业主“共有”。比如业主共有的小区地上车位,建筑面积已经计入成本的物业用房等。空调外机平台是房屋的重要组成部分,空调外机平台往往设置在每个业主家房屋的外立面上,有的时候设计的就是两家或者几家共有一个长长的平台。虽然业主可以自由的使用,但这个空调平台却为涉及到的相关业主所共有。就算是开发商也无权将该平台作为房屋面积赠送某个买受人,即便是当初有赠送的承诺,也因为是侵犯其他业主共有权而是无效的行为,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不受法律保护的。即将在2020年实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二条也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因此,装空调这种小事情,都是人民内部矛盾,远亲不如近邻,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阅读2670次
2019 海南省妇联宣传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