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巾帼“联”心 全力战“疫” > 儿童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家长做好这几点很重要!

儿童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家长做好这几点很重要!
2020-02-13 15:15:22    评论:0 点击: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事关每个人的头等大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人群普遍易感新冠肺炎,并且已经出现儿童病例,接连报道的儿童病人也提示需要严密关注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情况,那么作为家长应如何做好孩子的防护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吴守业主治医生。

专业解答    

 

  吴守业医生表示,首先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传染病爆发的核心就在于它的传染性:能够从一个人直接或者间接的传递给另一个人或者更多的人。只要能做到这一点——让已经患病的人不能继续传播、让还未患病的人不会被传染——那我们就可以有效防控这种疾病。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尚不能确定是否存在母-婴传播。儿童的生理解剖特点和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是极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的人群,尤其是年幼儿,且年龄越小,越不容易发现,一旦发病,进展更快

 

 

吴守业医生提醒,家长应做好以下儿童防护:

01  

及时正确隔离

  家里有疑似病例需居家隔离的亲属,应尽量保证房间分开,避免和儿童接触,在家需佩戴合适口罩(疑似家长在家不可佩戴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儿童也应该正确佩戴合适口罩。疫情物资紧缺,有条件应先选择儿童N95防病菌口罩,其次儿童外科口罩→儿童医用口罩→一次性口罩→儿童棉口罩,指导孩子正确使用口罩。

 

 

02  

家庭日常防护

  家长应当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访亲问友,外出规范佩戴口罩, 出行返家后应做好个人清洁后再接触儿童,对于小婴儿或新生儿,家长接触时都应戴好口罩,若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如果来不及用纸巾,应将手臂遮挡自己的口鼻,再彻底清洗手臂),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流动水洗手。避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不和孩子入嘴同一食物,不和孩子共餐具、饮具,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天气寒冷时,家里门窗长时间关闭,加之人员的活动、烹饪等行为,均会导致室内环境污染浓度逐渐增高,因此,应适当开窗通风换气。户外空气质量较好时,早中晚均可通风,每次时间在15分钟至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03

如何给宝宝物品消毒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一类具有包膜的RNA病毒,由于有这个包膜,冠状病毒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对于孩子的常用物品,如奶瓶、奶嘴、碗筷等耐高温的,可以浸没在容器中煮沸超过 30 分钟或蒸汽蒸 5 分钟,就可以完成消毒。对于不耐热的玩具类物品,可以通过用75%乙醇(医用酒精)擦拭玩具表面或喷洒在玩具表面进行消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时应当避免儿童接触。

 

04

如何给宝宝洗手

  儿童好动,应当勤洗手,婴幼儿需家长帮助洗手,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在没有明显污物的情况下,使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消毒(有明显污物的情况下,要用流水和洗手液清洗,擦干后再使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具体步骤参见7步洗手法:

 

 

  洗手结束后,家长一定要检查孩子是否彻底冲洗干净,再用洁净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婴幼儿需要家长协助按照以上步骤洗手。

 

05

如何做好孩子的出行防护

  原则上我们应尽量避免出行,如果必须要出门,应尽量避免公共交通工具,自驾或步行是最佳选择。出门前,大人和孩子都要戴好口罩,保证及时更换的同时,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部,以免病菌转移到手部。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等消毒产品,在孩子触碰外界后及时消毒,消毒彻底前尽量避免孩子吃手、揉眼睛、鼻子。返家后大人、小孩应当做好个人清洁才可。

 

06

什么情况下需要来医院

  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烧咳嗽乏力胃肠道不适食欲降低提示孩子生病了,建议去医院检查。若近两周去过武汉旅游或者在武汉居留,或者和来自武汉的发热、咳嗽症状患者有过接触,或者呈现群聚性发病的特点,应到就近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来源: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