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巾帼“联”心 全力战“疫” > 延期开学,如何停课不停学——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这样做

延期开学,如何停课不停学——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这样做
2020-02-13 11:43:12    评论:0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有关批示精神,按照省妇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全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的通知要求,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主动作为,牢固树立“守好责任田,护好一园人;开学可以延期,职责不能延后”的责任意识,急家长之所急,想孩子之所想,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家长和孩子们推送防控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与适合幼儿年龄段的学习资源,开设《延迟开学,我们可以陪孩子这样聊……》等家园联系专栏,用好网络资源保障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延迟开学,我们可以陪孩子这样聊……》针对疫情期间家长陪伴孩子居家防护的育儿困惑,从“态度、习惯、思维、意识、德行、品质”等六个育人维度展开探讨。

 

  一是培养对生活环境和客观世界的科学态度,引导家长要科学回应孩子“为什么不能出去玩儿”的困惑与焦躁,帮助幼儿积累科学的生活经验,培养科学态度和科学思维。

 

  二是理解生活习惯与身体健康的逻辑关系,指导家长如何帮助幼儿养成勤洗手和外出戴口罩的卫生习惯,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制定“绿色家庭”健康计划,探讨家庭成员的健康饮食和锻炼方式,让孩子在安全感和愉悦感中理解生活习惯与身体健康的逻辑关系,形成使其终身受益的生活能力和文明生活方式。

 

  三是构建从个体小我到集体国家的系统思维,倡导家长可与孩子共同关注疫情中有关“医生和解放军”的新闻报道,引导孩子去感悟祖国的强大,需要各行各业各司其职的去努力、去维护、去为之奋斗,汇聚每个人的努力成就国家的核心力量。

 

  四是萌发敬畏自然和行有所止的生态意识,鼓励家长与孩子观看高品质的环保视频,陪伴孩子绘制亲子自然笔记,做一个环保小天使,培养热爱自然的环保意识,倡导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关爱环境,开学时可以将绘制的自然笔记带到幼儿园,跟老师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五是提升道德价值和自主判断的素养能力,我们提醒家长朋友要正视风险、甄别疫情期间的各类谣言,同时,也鼓励家长可以陪伴孩子尝试着对自己周围的人和事作出分析判断,自主构建起内在的道德标准,孩子们的道德评价和判断能力得到训练,进而内化为儿童的道德能力。

 

  六是发展友爱团结与尊重协同的行为品质,特殊时期,幼儿园每天都会向家长们统计孩子的寒假动态和健康状况,鼓励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绘制对武汉小朋友的爱心祝福卡,也可以与孩子商量着用一部分压岁钱捐给援驰武汉的公益基金,激发孩子友爱团结的意识和尊重协同的情感,促进孩子亲社会行为的形成。

 

 

  我们坚信,“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延长的春节假期,延迟的春季开学,这不是假期,这是一场分工不同的全民战役!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停课不停学的做法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肯定和好评,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省市及园方的防控要求,将家庭变成防控的首要阵地,秉持科学精神,争创疫情期间的模范家庭;让家庭成为孩子的第二课堂,自觉开展防范,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来源: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