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因留
2020-01-16 09:11:52    评论:0 点击:

  张因留是东方市东河镇南浪村“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今年儿子刚考上大学并入伍参军。多年来,张因留一家十分爱护环境卫生,热衷用绿色植物美化庭院,点缀生活,积极践行村规民约,打扫门前屋后卫生,维护村庄公共环境卫生,用自己绿色环保的实际行动感染左邻右舍,受到村民广泛好评,成为南浪村一个名副其实的环保绿色的“先行者”。

  一、营造绿色氛围,引领绿色新风尚

  张因留家虽是传统瓦房,一眼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当你走入庭院,便给你一种干净、整洁、绿色、舒适之感。在这个60多平米的庭院里,张因留精心规划设计了自己小小院落的“野趣景致”,建有一个18平米左右的长方形水池,池里养殖乌龟、小鱼,并种植爬藤爬植物,院子还种植绿色花卉,再加上错落有致的黄花梨树,切实营造一个山村黎族人家的特有绿意盎然的农家庭院,与俄贤岭自然保护区相映成趣,呈现出一缕炊烟,满院花梨,一片乡愁的浓郁氛围。

  二、自觉践行环保理念,坚持从点滴做起

  张因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南浪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倡议,自觉把生活垃圾放到指定垃圾桶,从不乱丢乱扔垃圾,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是打扫自己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将地上的黄花梨树叶打扫得干干净净。家里的厨房、厕所排水管都自觉接到排污管,并自觉管护维修自家的排污措施,从不让污水乱排放。平时注意节约用水,经常把洗菜的水装到桶里,用来浇灌庭院花卉和鹅卵石矮围墙的花草,大大节约了生活用水量,给村民节约用水、综合利用做出了榜样。

  三、遵守村规民约,支持人居环境整治

  张因留为人老实憨厚,不善言辞,但是很通情达理,积极拥护和践行村规民约,配合村委会整治环境卫生,在普通村民中带头不乱堆乱放,不乱搭乱挂,庭院物品摆放整齐,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倡议,每天下午积极浇灌自家周围花卉草坪,使得自家门前屋后的花草长势良好,给村民树立了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美丽南浪人人受益的榜样。他的一举一动影响了很多村民,为建设美丽、宜居、和谐、文明的新南浪村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