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 四中全会学习室 | 中国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看完这篇你就懂了

四中全会学习室 | 中国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看完这篇你就懂了
2019-11-22 15:09:02    评论:0 点击:

  未来中国,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意义十分深远。
  弄通弄懂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才能看清中国前行的方向,才能明白“中国之治”新境界,才能自觉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广大干部群众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来吧!一起走进“四中全会学习室”。
  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第一次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其中第一个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决定》明确指出: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那么,为什么说党的领导是最大的优势呢?
  《决定》中有这样一句话:“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毛泽东同志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2018年,中国全年GDP同比增长6.6%,位列世界前五大经济体增速之首;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贫困人口脱贫速度令世人惊叹。2013—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减少到1660万,每年减贫人数都保持在1200万以上。2020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奇迹令世人惊叹。而创造奇迹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近现代史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而不是任何一种别的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今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早在5月10日,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就发布了由数百张卫星图像组成的一段延时视频。视频呈现了自2015年9月至2019年2月的整个机场及其航站楼的建设过程。
  对于中国工程的建设速度,英国网友惊呼不断。再对比一下英国机场的建设效率,也有英国网友忍不住吐槽。
  与英国媒体有着相同感叹的,还有奥地利媒体。今年5月15日,奥地利《标准报》网站报道,有关维也纳机场第三条跑道建设的讨论还留在许多人的记忆里。预计维也纳机场第三条跑道到2030年才能投入使用。而在差不多的时间段内,即到2035年,中国将至少修建216座新机场。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房宁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它可以基于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来做国家发展的规划。它可以减少像西方制度下各种利益集团博弈所造成的内耗。”
  不少政治学教材经常会提到:政党(party)就是一个“部分”(part)。世界上许多政党只能代表“部分”人的利益,不同的“部分”通过竞争获得执政权。选举结束后,一个最强的“众意”战胜了较弱的“众意”,难以找到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世界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并非不想静下心来搞发展,而是由于短期执政的机会主义作祟以及执政期间反对党的抵制,形成了不利于国家长期发展的结局。一个政党一个方案,你方唱罢我登台;你执政、我反对。为反对而反对,为制衡而制衡。制衡完毕,什么也没做;反对完毕,什么也做不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标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方向,呈现出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历史发展脉络。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奋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以集中全国人民的意志,可以协调各方的利益,并且一以贯之地长期坚持实行,这就是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学习中国制度,反思西方制度存在的问题。
  法国知名学者、全球事务和国际问题专家、汉学家戴维·戈塞(中文名:高大伟)曾说,从社会治理角度讲,西方国家的民主选举制度有很大问题。政党和政客一切都是从选举角度出发,并没有长远治理国家的手段和思路,4至5年的选举周期让政党疲于应对选举,很多政策在选举年无法实施。候选人一旦当选后,等熟悉了情况,又要面对下一次选举。
  高大伟认为,中国共产党执政有着长远的计划,政策具有连续性,可以推进很多改革,这是许多西方政治家都承认的事实。与中国相比,西方社会的改革难度和成本要大很多。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进行了许多重大改革,使得中国长期飞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治理体制的高效和成功。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可以按照“五年规划”持续推进国家治理和进步,而西方政府的政策只能着眼于任期内。
  新中国成立70年,一个个令世界惊叹的中国故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正因为这个优势,越来越多的传奇故事还将在未来续写。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