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清正园有感
1561108080   评论:0 点击:

观清正园有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
组织联络部  韩玉芬

  6月14日上午,省妇联机关党委组织省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到海瑞故居--清正园(海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我做为一名普通党员,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一走近清正园,一股神圣而敬仰的思绪油然而生。
  清正园的大门是一座牌坊,牌坊正中书写着“南海青天”,牌坊左右两边分别书写着海瑞的自号和谥号“刚峰”“忠介”,坊中门雕着对称的两只龙头,大气而威严。
  走进牌坊是宽敞的海瑞广场,广场左右两边靠前位置分别摆放着衣冠镜和长鸣钟,古语道: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现在人们也常说警钟长鸣,要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衣冠镜和长鸣钟是中国廉政文化的象征物,摆放在这里具有强烈的警示教育效果,营造出凝重而肃穆的氛围,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自然屏息静思。
  广场进门最左边是海南十大清吏的事迹陈列室,十块悬挂着的竖匾简要而生动叙述了海南十大清吏的生平及重要事迹。十大清吏都是海南本地人或是在海南为官的人,详读他们的事迹像是听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故事,备感亲切而又感触良深。
  广场中间矗立着一尊高大的海瑞石像,栩栩如生、静静肃立,一身凛然正气。正如海瑞本人,斗权贵、骂皇帝,不为哗众取宠,不为沽名钓誉,一切只出于一心为国、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本心,难得可贵。石像前竖着一座大鼎,鼎身上铭着“万世留芳”、“千秋不朽”,深刻体现了老百姓对海瑞的怀念和爱戴,体现了人们对他刚正不阿、不屈不挠的气节和精神的传承愿望。
  广场最右边是中国十大清官的雕像和生平事迹介绍,其中的狄仁杰、包拯、于成龙等人都是多次拍成影视剧、耳熟能详的人物。原来都多从影视剧中了解他们,今天再细读文字生平事迹,更加深了印象,增添了敬佩、敬仰之心。
广场的后方是在原址基础上按照原结构布局重建的海瑞故居,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由前堂、正堂、后堂、书斋、花厅、书僮间、杂物间、厨房等单体建筑组成。海瑞一生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两袖清风,他的居所也是朴实无华,没有雕梁画栋,没有金砖玉瓦,却更如一缕清风,让观者心灵洁净、心绪平和。
  “丹砂粉碎丹仍在,铁锻炼成铁愈铮”,海瑞一生起起伏伏,却不论是起时的官居县令、主事、巡抚,还是伏时的调简僻用、罢官入狱、候听调用,都心系国事,不畏强权、力矫时弊、肃清吏治、反对贪污、一心为民,真正做到了一生刚正不阿,勤政为民。“海瑞精神”也成为中国人民心中正义的象征,为官之表率。
  参观清正园,我感觉经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做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我将以海瑞为榜样、为目标,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努力工作,更好为海南妇女儿童事业服务,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奉献自己最大力量。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