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海南省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

蒙恂:女汉子的铁塔情怀

  “铁塔模式”已成为近期各界关注的焦点。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塔)成立两年多以来,立足共享经济,致力供给改革,促进行业转型,开创了“铁塔质量”和“铁塔效率”,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鲜活样本。海南通信业从运营商各立各塔到共用一塔,从分散重复投资到集中高效投资,从粗放建设到优化设计,凝聚了铁塔人的智慧和汗水。

  怀着梦想和执着追求,蒙恂跨入中国铁塔海南分公司。2015年,蒙恂带领的项目组圆满完成西环高铁公网覆盖配套工程施工任务,受到了省政府、铁塔公司总部、本地运营商的认可和好评。铁塔公司总部于2015年11月18日,在海南召开高铁建设现场会,对工程建设方案、工程管理模式等充分肯定,该项目成为2015年铁塔公司一号工程、高铁建设样板工程。这一工程也成为海南省率先践行“多规合一”要求的典范工程。

  蒙恂出生在父母都是党员的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环境赋予她一种自强进取、坚韧不拔的个性。1972年出生的蒙恂自1994年走出西安交通大学,历经邮电管理局、海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海南网通、海南联通,直到海南铁塔,她的吃苦好学、务实肯干总是赢得各界的点赞。通过不懈努力和实践,她获得了北京邮电大学的工程硕士学位,成为精通通信领域多专业和管理知识及技能的高级工程师。

  2014年,蒙恂跨进海南铁塔,从工程师成功转型为项目经理,开始了她执着履责的“收获之旅”。

  一、以永不放弃的责任心把实事做好

  中国铁塔是创新型企业,选择了铁塔就是选择了挑战。喜欢挑战的蒙恂到铁塔后第一个任务,就是承接海南西环高铁公网覆盖配套工程项目,她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入党的那天起蒙恂就坚信:只要一个人心里装着责任,就一定能把每一件事做好。她很喜欢的一句话是“作为共产党员要平时看得出,关键的时刻冲的出”。

  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冲”劲,凭着一名共产党员永不放弃的责任心,从工程开工到竣工半年多的时间里,蒙恂和项目组成员跑遍所有站点,走烂了6双鞋。2015年7、8月份,海南出现少有“蒸笼”天气,蒙恂走在铁轨上,踩在道渣上,脚底打了泡,有时“寸步难行”。有一次,蒙恂在高架桥上核对引下位置,王井良工程师和施工队在桥下勘路由,王工突然大喊着跑向蒙恂:“火车!火车来了!”工地上各种声音交织混杂,根本听不清楚,等蒙恂反应过来,火车已经很近,她连滚带爬下了铁轨,当她起来时,看到王工也已经摔倒在桥下。蒙恂曾说,天气热不是最难受的,最难受的是上了桥,进了洞,大半天下不去、出不来,不能上洗手间,大热天不敢喝水,又累又渴。她好几次出现眩晕,当时很担心能不能抗过这一天。每当回想到那些艰苦的日子,蒙恂总会笑着说:“但最终,我抗过来了,我们项目组抗过来了,我们海南铁塔人抗过来了。”

  蒙恂时刻牢记住海南铁塔领导对项目组的叮嘱:要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协调好各参建方,无论什么天气,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得完成任务。蒙恂说这是压力,更是命令,促使她和项目组成员心里时刻装着三控、两管、一协调、一监督的“铁塔模式”,装着永不放弃的责任。

  二、以永不言败的坚持把好事做实

  西环高铁公网覆盖对于海南全省是件大好事,对项目组是件大有作为的事。可为之事如何真正取得惠众之功,蒙恂想到的是只有把好事落到实处,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好事做实。承接这个项目时,她也想到过会遇到困难,但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的难题。蒙恂和她的团队接手这个项目时,铁路施工已经进展到铺轨阶段,基站建设借道铁路施工辅道窗口的黄金期已过。摆在项目组面前的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共产党人的优秀基因决定了蒙恂不能选择退缩。她和她的团队没有被行规挡住。团队成员个个成了“学习狂”:从读懂铁路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做起,学着用铁路人的语言说话。蒙恂带着项目组成员从内地背回来十多斤重的铁道材料,一条一条研究,一点一点解析,常常研究讨论到深夜。在公司总部的技术支撑和指导下,项目组拿出了共享高铁电源系统的创新建设方案。接着是艰苦的谈判,经过与铁路方十多轮谈判和技术论证,方案终于获得通过。然而,铁路天价的预算又给项目组重重的一击,他们没有被击倒,而是坚持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用规范说话,审减铁路预算,将电力预算从8200万元,缩减到6000万元,漏缆调整了一个定额,单公里施工费用减了将近一半。

  2016年上半年,蒙恂参加了总部组织的6个片区室分及大项目培训,讲大型项目工程管理。由于她总说项目经理就是沟通、就是守土有责,就是终身制,做项目就是规范落地,大家都戏称蒙恂为“规范姐”。

  正是由于重视规范,才保证了工程质量;正是永不言败的坚持,才保证了把好事做实。工程沿西线高铁345公里,建307个铁塔、298段接入光缆、53个室分。每每提到这些,蒙恂会说,西环高铁公网覆盖工程凝聚了铁塔公司总部、海南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智慧。

  三、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多方共赢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蒙恂深知做任何事单方赢不是赢,多方赢尤其是对国家有利才是真赢;而作为一个铁塔人,她感受到企业对共识的追求和对信念的坚守。如何通过共享铁塔资源、避免重复建设以降低三家投资成本,进而减少耕地等自然资源的付出,是摆在项目组面前的任务。

  铁塔公司成立前,三大运营商都按各自的需求建设基站,同时他们都有东线高铁建站的痛苦经历。工程开始之初,运营商对刚刚成立的铁塔能否担此重任,都抱着怀疑和试试看的心态,不太相信铁塔公司的能力。蒙恂知道,要打消运营商的怀疑,除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还要让运营商看到各自的利益在工程中得到保障。在协调会上,项目组坚持从三家利益最大化的专业角度整合需求,有时争得耳红面赤,和公司运发部的同事一起进行了五轮协商,终于,三家运营商对铁塔从怀疑到信服到默契,到友好合作,实现了多方共赢。

  有几个数据可以证明:新建宏站数量由402缩减至304,共建比例从47%提升至188%,节省建设用地170亩,项目投资下降30.36%,少投资约6000万元。用经济学的术语就是“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历经360多个日日夜夜,看到中国铁塔在海南大地上扎实地耸立起自己的“符号”时,那种兴奋无法用语言表达。

  兴奋之余蒙恂也有许多愧疚:对家庭、对父母。她曾为一次次缺席孩子的家长会而自责,为不知道青春期孩子的所思所想而惶恐、难过,也为没有很好地陪伴父母而内疚。她父亲患心脏病多年,常常凌晨2、3点钟发病,蒙恂的爱人没有在海口市工作,只能靠她一个人把父亲送去医院,早上又从医院直接赶到西环工程现场。蒙恂知道,父母是支持她的,孩子也一定能理解妈妈。

  西环高铁剪彩了,蒙恂和战友们坐在飞驰高铁上,看着一座座铁塔向后“飞过”。这个项目锻炼了蒙恂和她的团队,让她从中探索出大项目专业管理经验。

  谈到西环高铁公网覆盖工程,蒙恂说:“牢记责任、爱岗敬业只是一名员工,尤其是一名党员员工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