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海南省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

张艳红

  一

  在香港(海南)红瑞集团董事长张艳红女士的身上,温柔、谦和、勤勉与自信、豁达、果敢并存。

  1993年,张艳红在大年三十这样一个对中国人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来到海南岛,并义无反顾地决定留在岛上,从此她就和很多从大陆迁往海南工作、居住的人们一样,日渐积累了深厚的海南情结。

  伴随着大特区的地产泡沫、经济衰退,SARS疫情,直到国际旅游岛建设,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地产井喷,全域旅游和互联网经济等发展历程,张艳红从海口市海府路一家不足100平方米的小小“红妆”美容院起步,经受过创业之初的艰难打拼,克服了市场转型的重重困难,直到如今成为海南省内最大、全国闻名的大型专业连锁美业机构——香港(海南)红瑞集团。

  红瑞集团下辖红妆、瑞韩、红洋坊、悦伊美、颜值、红范儿传媒等八大品牌。红妆品牌现已发展为3家红妆美容化妆美甲职业培训学校、7家红妆医学美容整形门诊部、18家红妆时尚美业连锁机构;18家红洋坊时尚美容瘦身连锁机构。瑞韩整形、悦伊美医美、颜值医美都已在海南美业市场占据了相应的位置,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

  红瑞集团现有1000多名在职员工,总营业面积超过30000多平方米。持证美容技师达到500多人,高级美容师200多名,中级美容师200多名。红瑞集团的医生团队有80多人,护士团队120多人。如此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在海南的生美和医美行业遥遥领先,也成就了中国美业领航企业之一的地位。每年累积有超过十几万名顾客走进红瑞旗下的各个机构,享受高品质的美丽健康服务,200多家国内外知名美容企业慕名前来交流和学习。

  二

  女性对于美的追求是苍天造物和性别基因中非常强势的一部分。全世界的女性们,哪怕是在经济大萧条、物质贫乏的时期,也需要有一盒擦脸油、一支口红、一条丝袜。中国历史几千年来对于美的定义也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但众多女性始终是沿袭着古老的“对镜贴花黄,当户理红妆”的习俗,这就为红妆的事业平添着人气之源。

  张艳红在部队大院度过了平静的童年,从7岁时给自己买了一盒胭脂开始,她就有着超越年龄的爱美之心。小时候为伙伴们一丝不苟、认真描画的身影直到如今全身心投入打造连锁美业集团,这两个相隔久远的同属于她的身影不断重合,我们看到了“成人之美”成为张艳红追逐一生的事业。

  张艳红在红妆创立之初,提出了“一百年只做一件事,使更多的女性拥有健康和美丽”的主张。她不忍看到前来求美的顾客因不当操作几近毁肤,连续几个月废寝忘食查阅大量美容文献和医科书籍,夜以继日试验研究,自费到各地拜师学艺,奔波数万公里,掌握换肤后遗症的治疗技术,治好了海口当时大量的换肤后遗症顾客。

  为严控产品质量,从“红妆”美容院到如今的红瑞集团,坚持设置查、验、进、试、用五道关卡,并于2000年在海南美业首家引进了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为确保技术水平,美容师团队形成了“每日必练,每周必训,每月必考”的技术培训制度;为提高研发培训能力,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的技师和专家进行交流提升,不断委派骨干员工远到哈尔滨、新疆、北京、上海、香港、韩国等地进修学习。

  长期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的学习模式,红瑞集团的技术和服务在海南和全国美业界都成为标杆企业。

  红瑞集团旗下的红妆美容学校秉承“诚信、求实、创新、博艺”的宗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十分注重分析市场需求的变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容师成长训练”教学模式,自1999年成立以来为岛内外输送了近4000名专业美容服务人才,学员结业后开店率达20%以上,就业率实现100%。目前,前来进修学习的学员遍及广东、福建、江苏、浙江、陕西、青海、四川、湖南、湖北、新疆、贵州等省以及海南本省各市县。

  三

  现代社会的发展,给予女性更远大的梦想,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女性们能够大胆追求自己的梦想,演好自己生命中的角色。

  美和爱的事业,是张艳红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她迄今所获得的荣誉众多,就女性的荣誉,如她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妇联授予她所带领的红妆公司“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推动海南建设60位“功勋人物”之一;凤凰魅力杰出女性,爱心妈妈等。现在的红瑞集团已经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对外展示和交流的“美丽”名片之一。

  张艳红不愿过多谈及企业成功和个人成就,她认为美业作为服务行业,资产规模很难与优秀的工业、地产或新兴的互联网企业相比较。“但是我们为海南女性带来了美丽、健康和时尚的生活方式,让无数家庭获得和谐美满;我们提供了1000多个工作环境良好、收入保障稳定、发展空间广阔的就业岗位,改变了无数来自贫寒家庭孩子的命运;我们积极向上,向社会传递真善美和正能量,这些才是我们所关注的,也是我们引以为荣和引以为傲的。”

  张艳红带领团队外出参加活动,总是旗帜鲜明地展现出来自海南的女性风采,因此被誉为新一代“红色娘子军”的称号。正是这支新时代的“红色娘子军”,不仅活跃在美丽事业的舞台上,更以无限热忱和纯爱之心投入到社会公共事务之中。

  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是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张艳红个人资助9名孩子已经长达13年,他们大多已经成年或大学毕业,从未间断写信给他们共同的“妈妈”。2006年,她率先引进海南并已坚持九年大力推广的女性关爱活动“粉红丝带”深入人心。汶川大地震期间,她组织三次大型义捐令在场人士无不动容,连出差到此的韩国专家也深受感动而解囊相助。2014年威马逊台风肆虐,她亲自带队给文昌受灾严重的农村送去7卡车物资并和全体员工连续一周参加街道清理和医疗救助。……每年一度的时尚嘉年华盛典也被誉为海南女性的主权日和狂欢节。

  红妆坚信“奉献社会才能提升人生价值”。作为美丽事业的经营与传递者,在塑造女性外在美的同时,“红妆”十分注重引导女性心灵的快乐,倾力于“为女人的一生健康美丽奉献计划”。在海口各行业、各年龄段人群中,活跃着越来越多因美丽而自信的女性,其中有近万人是红妆的结缘者。近年来,红妆倾其所能地以真情回报顾客,以爱心影响顾客,积极举办与承办各类美与健康公益活动,使更多女性发现生活之美、珍惜健康之美、成就自信之美。

  不仅如此,红妆还面向贫困农村建立了长期的捐资建校、助学体系,面向红妆会员设立了爱心基金会,由此赋予了企业的“爱心文化”以更加真实与丰富的内涵。随着红妆美丽事业的不断成长与壮大,随着企业“爱心文化”的不断积淀与提升,“红妆”全体员工以及全社会与红妆结缘的人们不断收获、分享并传递着奉献的幸福。

  四

  张艳红谈及自己的过往,动情地表示自己时刻充满幸福和感恩,她说自己有五大幸事——事业是爱好,顾客是朋友,同事是家人,爱人是导师,海南是家园。

  她在企业内部大力宣导“五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父母家人、热爱行业、热爱企业、热爱顾客和同事)。“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祖国为我们提供安定舒适的生活环境,感恩父母给予生命,家人给予关爱,感恩行业和企业为我们提供舞台,感恩顾客给予支持,同事给予帮助,正因感恩,所以热爱”。张艳红“施人于爱”,她的每一句话里都充满了正能量。

  张艳红对祖国的热爱也同样延伸到行业。“有百年行业才有百年企业”,在每次的员工大会上,这句话都会被她反复提及。中国的民营企业长寿的少,民营美容企业寿命更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缺乏行业规范,美容企业是饱受质疑和不受尊重的。从最早的红妆单一品牌经营到现在的红瑞集团多品牌经营,张艳红执着于只做美容业。正是这样,红妆目前在国内美业也是屈指可数的优秀企业。以红妆为标志品牌的红瑞集团,也正以航标引领着海南美业的时尚潮流。

  现在,作为经济“四龙一凤”中“一凤”的美业,已经带来全社会的积极效应。美业在中国解决超过2000多万人口的就业问题,美业为女性,特别是为贫困偏远地区的女性提供一个飞翔的舞台。红瑞集团的员工中,来自海南等地贫困家庭的女性占70%以上。

  在人员频繁流动的海南美容业,唯有张艳红领导的红瑞集团打破了“人才流失大”的紧箍咒。红瑞集团20年,就有20年的老员工,有10多年工龄的员工也是数不胜数。红瑞集团提供给员工的,不仅是一项专业技能、一份稳定工作,更是一份可以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和一个绽放美丽人生的舞台。

  五

  美是一部历史,美是一段人生,美是一个世界,美无处不在。

  生活美容与医学美容曾经是两个几乎隔绝的版块,这种情况导致生美的效果难以提升,医美的市场难以扩容。2010年,张艳红敏锐地察觉到这种状况,果断地创办医疗美容医院,扩大医美门诊,在全国率先创立了相互贯通的“双美模式”,打破了业界近十几年普遍遭受困扰的“瓶颈”,也为行业打开了一项新的业态,从此又迎来了新一轮曙光,延长了繁荣期。

  “我意愿让国际旅游岛的每一寸土地都弥漫着芬芳欣荣,让居住和途经于此的每一位女性都体验到美丽的人生。”从扎根海南从事美业起,张艳红被海南优越的生态环境所吸引。“海南发展美容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海南民风淳朴,人和人之间很纯粹,我非常喜欢海南,更喜欢海南人。”在美业发展已经很成熟的今天,张艳红从自己热爱的海南获取了创新的灵感——依托海南原生态的产地、原料和技法工艺,结合中医养生和西方芳香理疗原理,红瑞集团率先在业内提出并注册了“生态美容”概念。

  多年来,国际美容巨头占据中国美业的大半“江山”,而发展壮大起来的民族美业品牌却寥寥无几。生存的压力决定了民族美业品牌必须具备健康持续的生命力,具备不断创新和突破的创造力,走特色化发展道路,才能在美业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作为中国生态美容的倡导者和领先者,红瑞集团相信生态海南能为生态美容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和源源不断的动力,使生态美容成为海南独帜于世界的美业名片,也成为中国美业下一个20年辉煌的最大亮点。

  张艳红内心深处的无限激情和顽强斗志,激励着她带领红瑞人以诚实的品格,勤劳的作风,真善美的理念,走向成功之路。这注定是一条辛苦而漫长的路程,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人才以勤勉和智慧共同奋斗谱写的同一条路程。许多人惊异于她那仿佛无穷尽的精力和事无巨细的认真,她只是回答说:一百年只做一件事,是因为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