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海南省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

黎彩霞

  让孩子向着阳光绽放 ——让真实的故事说明一切

  我是向阳小学的黎彩霞校长,我从事教育工作已有三十年了,在这三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对于自己,我的要求是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道德修养,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对待同事,要求自己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关注他们专业成长的同时更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对待学生,要求自己蹲下来与他们说话,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今天我就从我与孩子之间的真实故事来叙说我的职业幸福,我的教育梦。

  真正的教育应包括智慧之爱,它与人的灵魂有关,因为“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与认识的堆集”,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另一种教育未能触及到人的灵魂,未能引起人的灵魂深处变革,它就不是直正的教育。

  故事一

  清淅地记得,那是一次中段考的日子,刚巡视各个试室回到办公室,五(4)班的监考员吴老师一手拽着一位男生,一手拿着语文试卷来到我办公室嚷嚷到:“校长,您看看这学生的试卷都写啥了,真不像话”。我接过一看,真不得了,试卷上写满了:“阿丹我爱你,阿丹我要你,阿丹我娶你……”看着孩子,留海遮住了半边脸,光着脚丫脏兮兮的,指甲又长又黑,一副满不在乎的神情,我一时无语,瞬间沉默后,我拉着孩子一起坐在沙发上,开始了我们之间的交流:“考试为何不答题呢?”“不会!”,“简单的也不会吗?比如选择题、判断题……”,“不想做!”,“你才五年级就说什么爱你、要你的话,不合适吧”,“我喜欢就写……”他吼到,我心想这孩子怎么像吃了火药似的,一点就暴。他到底生活在怎样的一个家庭呢?于是我又问到:“你可以告诉老师,你父母的电话号码吗?”“可以”他毫不在乎地回答我,我拔打了他父亲的电话:您好,我是向阳小学的黎校长,现在您的孩子……话还没讲完,他父亲就说:“我和他妈离婚了,孩子判给他妈了,你找他妈吧……”,“您还是个男人吗?离婚了就不是您的孩子了吗?这种血缘亲情能撇得清吗?离婚了您就没有抚养、陪伴、管教的义务了吗?……你明天必须来学校一趟……”挂了电话,再看孩子他已泪流满面,急促地抽噎着,显得是那么的无助与悲伤,我用纸巾为孩子擦干眼泪,轻轻地抱住他,因为我明白此时此刻再多的安慰话语,再多的教导都是苍白无用的。孩子需要的是父母般的关爱与呵护。往后的日子里我一直观注他,时不时提醒他该理发了,该剪指甲了或上门家访或打电话与他父母汇报孩子的在校情况,提醒他们常常给孩子打电话,有时间要回来看看孩子……

  两年后,这位男生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中讲到:“校长,我能有今天是你给的!”这简单朴实的话语就是我收获感恩最好的礼物。

  故事二

  校园的早晨,总是令人心旷神怡,整洁的校园笼罩在霞光中,虽然是冬天,朗朗的读书声已经彼起此伏,为不影响孩子们的上课,我迈着轻快的脚步穿梭在楼间教室前。突然六(5)班传来不和谐的声音:“符小弟,我在带读英语,你却播放音乐盒,又故意捣乱了……”“英语老师,我这不是在为你配乐吗?你怎么就不懂我的心呢?”接着他亨起歌来,我的心在等待、在等待……我快步走到六(5)班一瞧,怎么又是他?他可是德育处的常客,歪理一大堆,记得有一次问他:“你怎留这么长的头发?”“校长,你的比我长吧!”“男女有别呀。”“男女不都是人吗?何况现在不是提倡男女平等吗?”他总是这么强词夺理。再看看他现在的头发上有红、黄、绿三缕头发,高高竖着,脚下穿着一双拖鞋,校服也不穿,我一时不知和他怎样谈,为了不影响老师上课,我喊他到我办公室,他嬉皮笑脸地说:“马上到!”和他走在楼道间:我随口问了声:“吃早餐了吗?”“吃了”“在家吃吗?”“对,我家没钱嘛”“你能在家吃早餐,又按时到校,很不错!”我瞄了一下他的脚又说到:“大冷天的穿着个拖鞋,你看脚都冻红了……”他愣了一下,停了下来说:“校长,你先回办公室,我去一趟厕所,待会我自己去……”我第一个想到:这个孩子故伎重演,又要开溜了,我心里这样想,嘴里却说:“好,我在办公室等你。”五分,十分,十五分,我正想起身要去找他算账,他却来了,头发湿漉漉的,一看头发三色鸡冠趴下了,颜色也变淡了。我快速拉下我的围巾帮他擦头发,一边心疼的说:“大冷天的看你把头发弄得湿漉漉的,会生病的。”弄干头发后我对他说:“回教室吧,下午不用再穿拖鞋了”。他愣愣地看着我,“怎么了,还要校长护送你回去?”我搭着他的双肩说到。“你不说点啥了?”“不说了,你的行动告诉了我,相信你,有个建议:把你的聪明用在学习上,把你的幽默细腻散发在生活中,你是个阳光的孩子……”“校长,再见……”

  毕业前夕,我收到了符小弟的感恩信,看着我流下了幸福的泪水,为他,也为自己,因为我坚守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的春风,即使冰冻的感情也会消融。

  故事三

  我爱学校,也非常享受校园生活给我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来源于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来源于课堂上那举起的高高的小手;来源于那一声声“校长好!”的问候声;来源于操场上传来的打球声、呐喊声、欢笑声……

  说些天真有趣的小故事吧

  记得活动课时,我正在办公室撰写材料,突然听到走廊传来:“校长、校长……”两个气喘吁吁的小胖子闯进办公室,我一愣,赶紧问到:“孩子,出啥事了,”“校长,刚才我跑摔了,我都没哭。”另一个也赶紧说:“昨天我也摔倒了也没哭”说完争先恐后的撩起裤角,让我看伤势,满脸的自豪,看着一脸冒汗红扑扑的脸蛋儿,我忍不住左拥右抱,亲亲他们,此时此刻我心里幸福满满的,为孩子的天真、可爱,也为自己得到孩子的信赖……

  周四活动课是四年级女足比赛,听到孩子们的呐喊声、欢笑声,我坐不住了,快步奔向球场,途中一个男生喊到:“校长好!”我摸了他的头,微笑着回应了他,他追上来,围着我转了转说到:“校长您知道吗?”“啥事?”我疑惑地问到,他一本正经的说“您不知道,您是我们学校最美丽的女人吗?”我哈哈大笑说到:“你也是我们学校最帅的男孩!”我俩都笑了起来。

  好的教育就是蹲下来和孩子们说话,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让他们感到你的爱,你的信任!

  向阳有3138个孩子,为了孩子在向阳这个大家庭过着快乐而充实的生活,我努力为孩子打造干净舒适而美丽的家园;努力打造高效课堂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努力搭建各种平台让他们发挥特长展现自我。透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我们看到一张张孩子可爱的笑脸,一个个幸福满满的教师,这不正是我们向阳人追求的真实写照吗?那就是:学生快乐、教师幸福、校园和谐。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花朵,都有不同的花期。我耐心地用爱与信任浇灌,静待花开。也许有的孩子无法开花,不必担忧,不必着急,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需要时间慢慢成长。

  每个生命都是世间的奇迹。相遇是歌,相守是福,我愿人人心头都拥有一份越分越多的爱,给予时快乐,接受时感恩,以善待每位教师,每一个孩子的方式实现善待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