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海南省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

陈少峰

 

  作为一名公安边防女警,1.68米的身高,加上一身笔直的少校警服,陈少峰同志显得气宇轩昂、英姿飒爽。她以娴熟过硬的擒敌技术亲手制服持枪罪犯,尽显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武;她以温柔细腻的情感知兵爱兵、服务群众,展现了边防女警的风采。从警13年来,她就像绽放在海南公安边防战线上的一朵铿锵玫瑰,用青春和生命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被公安部评为“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被海南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称号,被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

 

犯罪分子眼中:她是闻之胆寒的克星

  “不许动,再动就开枪了…”就在嫌疑人把手伸下枕头下的瞬间,一名身手矫健的女警死死摁住犯罪嫌疑人的手厉声警告,迅速搜出一把黑洞洞的仿真手枪。“那危险的瞬间,峰姐就像警匪片中的潇洒女神警”,和她一起抓捕的战友说。在2014年海口新埠边防辖区系列盗抢案件中,作为专案组组长的陈少峰,科学制定“区域协作、情报会商、全面布网、各个击破”的侦查方略,带领民警连续奋战。7月3日,她果断下达收网命令,并带队制服一名欲持枪拒捕的犯罪分子。与此同时,分赴两地的抓捕小组同时出击,最终抓获了辗转各地疯狂盗窃的51起的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了这一重大案件,追回被盗财物20多万元,有力地打压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在以男性为主的边防部队里,陈少峰巾帼不让须眉。2004年特招入警后,她主动请缨到治安民警岗位上,和男同志一起执勤巡逻、侦察破案,始终战斗在巡防管控第一线,先后参与办案15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百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年仅28岁就被任命为海口支队西海岸边防派出所代理政治教导员,成为当时全省边防部队中最年轻的基层主官。上任后,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凭借多年办案经验,继续带领民警冲在执法办案第一线。特别是2014年初,辖区发生多起诈骗案件,30多名群众上当受骗,其中还有不少候鸟老人。她带领民警深入走访、广泛摸排、巡逻防控,辗转奔波于三亚、琼海、万宁等市县,成功破获该系列案件,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近15万元。2014年6月,她调任新埠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新埠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员流动性极大,“两抢一盗”案件频繁发生,辖区治安形势不容乐观。上任不到2个月,辖区就发生了系列盗抢案件,20多户居民家中被盗,特别是3家外来务工人员租住的房屋被洗劫一空。重压之下,她带领民警经过缜密侦查,找到了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亲自带队在重点路段设伏盯梢,亲手破门抓获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于是就发生了本节开篇的那一幕。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依托海口市公安局“知民情、解民忧、促和谐”大走访活动,重点对辖区每个行业场所、企事业雇佣的人员进行排查。经过不懈努力,她做到了对每一名人员的“四必知”:知道基本情况、知道现实表现、知道经济状况、知道社会交往,并对其中一些重点人员进行管控,及时消除问题隐患,极大避免了违法犯罪问题的发生,辖区治安状况持续转好。

 

危难群众眼中:她是转危为安的希望

  2014年7月18日,46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中心风力高达18级,新埠边防辖区遭受重创,道路两旁的电线杆、树枝被吹断,街面广告牌、垃圾桶乱飞,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重大灾害面前,陈少峰不顾自身安危,带领民警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当天晚上19时许,持续不断的暴雨使横沟村一带水位不停上涨,500多名民工被困在工地。接警后,她带领民警火速赶到事发现场。由于人数众多、水位不断增高,而且工地地面坑洞较多,如何将这些群众顺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成为当时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她急中生智,让所有民工手拉着手,连成一条直线,一步一步向前慢慢地移。在她有序的组织下,所有人员被成功安全转移。随后,她又带领民警冒着生命危险,一次次地冲进随时可能倒塌的工地工棚内,“抢”出了民工们的大部分生活物品。

  21时50分,三联村20名群众被困虾塘养殖房内,当地已经被海水倒灌,水势不断上涨,情况万分紧急。当时风力已达到10级,天也黑了下来,通往村子的道路上尽是被刮倒的树木,空中飞舞着残破的瓦砾,雨势已大到无法辨清前方的道路。陈少峰顾不了那么多,带领民警靠着手中的工具摸索着前行。经过近半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她们终于抵达了村民被困的养殖房前。但却发现,大门已经被刮倒的树木和四散的石头封死,只有翻墙才能进去救人。但由于狂风暴雨,3米多高围墙也有些摇摇欲倒,随时可能倒塌。关键时刻,她身先士卒,冒着危险在战友们的帮助下翻入院内,找到了受困村民。由于受困的大多是老人和妇女,大家从未见过这么大的台风,有些害怕,不敢出门。时间每过一点,危险就增多一分。她积极劝说村民们相信自己,直至大家同意跟她离开这一危险地方,随后,她与墙外的民警们协力将20名村民一个个翻墙出了院子,并将他们安置到了指定的安置点。

  台风过境后,她又克服停水停电、通讯不畅、天气炎热的影响,带队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街道、疏导交通。期间,她带领民警共安全转移受困群众930余人,牲畜350余头,安置无住所群众197人,帮助群众安全转移生活物资60余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孤寡老人眼中:她是亲如己出的闺女

  对于家住海口市华信路大通小区的黄玉琴老人来说,陈少峰是最贴心、最美丽的“警察闺女”。2007年12月的一天,还在西海岸边防派出所任民警的陈少峰,在走访中与辖区XXX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像亲闺女一样多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2014年以后,她调任新埠边防派出所任职,在无法再抽身照料老人的情况下,多方协调将老人安排到了附近敬老院。逢年过节都会抽时间去探望,为老人洗梳、添置新衣。2015年10月,老人弥留之际仍握着陈少峰当年送给她的那张发黄的《警民联系卡》,念叨着这位“亲闺女”。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直是陈少峰不懈的追求,只要群众有困难,她都会积极主动帮助;只要群众有需求,她都会想方设法去满足,凭借着女性的细腻和亲和力,她用真心换来了群众对边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新埠岛横沟村82岁老人王一梅儿女常年在外,陈少峰时常来到王老家,为她收拾收拾家务,聊聊天、解解闷,还送来了老人特别喜爱的健身柔力球,老人乐呵呵的说:“你们年轻人经常过来,我自己也感觉心里年轻了。”80岁的许惠老人腿部因伤致残,为方便老人走动,她将一把收缩座椅手杖送到老人手中,并与社保部门联系沟通解决了医药费报销不便的难题。

  在升任总队医院政治处主任后,她一如既往关心关爱着驻地孤寡老人,带领官兵先后10余次为海口社会福利院孤寡老人开展健康义诊,先后赠送药品9万余元,所在单位也被海南省、海口市评为“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

 

困难儿童眼中:她是最美最亲的妈妈

  2009年7月,陈少峰在办理一起夫妻诈骗案件中,得知犯罪嫌疑人3岁的儿子从幼儿园走失时,她立即组织民警经过2个昼夜寻找,终于在一处楼道中将沉睡的孩子找到抱回了派出所,后经近一个星期的悉心照料,直到孩子的外公将他接回。在她的感化教育下,孩子的母亲、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罪行并检举揭发,又接连带破了2宗案件。

  海口雨润特殊儿童学校是一家专门收容患有自闭症、智障等先天性疾病孩子们的学校,每逢节假日陈少峰就带着民警去看望孩子们,给他们带去书籍、文具用品、生活用品,陪他们上课、聊天、唱歌、做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关怀和温暖。

  面对辖区困难儿童、残疾儿童,她亲如生母、柔肠百转,但对于自己的女儿,她却有着无限的愧疚之情。为人妻母的她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工作岗位上,结婚X年她有X年没有休假回老家探望父母,每逢节假日家人团聚,她总是最忙的时候。孩子对她常说的一句话是:“妈妈,我想你了!”。孩子是妈的连心肉,听到这话,她心总是酸酸的,即便孩子生病,她也是托付公公婆婆照看。一回到家,为了弥补对家庭的愧疚,她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包揽家里大大小小的活。有人问她为何要这样苦累,她总是莞尔一笑,其中的酸甜苦楚只有自己知道。

 

边防官兵眼中:她是知心贴心的大姐

  “管理中如严父,生活中如慈母,交谈时如益友,教育时如良师。”她时时知兵心、处处暖兵心,官兵们都习惯称呼她为“知心大姐

  她关心战士成长进步,为战士成才铺路。为了提高战士们的文化水平,让大家在将来离开部队能够不与社会脱节,她通过购买各类书籍、邀请专家老师授课、开设补习班等方式,千方百计为战士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在她的帮助下,先后有13名战士考入部队院校,8名战士参加专科、本科函授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业。海口支队机动中队战士小张,入伍前闯荡社会多年,生活阅历复杂,入伍后又因父母闹离婚,思想消极,抵触训练。陈少峰从挖掘他的闪光点入手,与他交心谈心,以赏识换共识,以信任换责任。小张很快发生了转变,不但安心服役、勤学苦练,还被评为训练标兵。

  她关爱战士生活疾苦,把战士冷暖放在心上。部队不少战士家属在驻地没有工作,生活收入仅靠本人工资,经济压力较大。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和街道办,举办未就业家属职业技能培训班,并主动联系相关企业,为家属们提供工作岗位,在她的不懈努力下,4名家属解决了工作问题。2015年9月,新兵小孙山东老家房屋失火,损失惨重,一家人只能住在亲戚家。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主动向单位领导汇报,发动官兵为小孙捐款捐物,共筹得资金3万多元,帮助小孙家庭渡过了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