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海南省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

罗素兰

  敬业、进取,她像一只小蜜蜂,辛勤地在海洋创新药物科教事业上耕耘。平凡、儒雅,她是一位护花人,为桃李芬芳坚守着一份忠诚。
  她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唯一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亚太国际毒素学会秘书长、中国毒理学会生物毒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神经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海洋分会理事,海南大学教授、药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海口市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罗素兰博士。
  第19届世界毒素大会主席、第10、11届亚太国际毒素大会主席、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贴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海南省杰出人才、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海南十大杰出青年、海南省杰出女性、国际大会主席……这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这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记载了罗素兰扎根海南大学19年,在海洋药物和生物技术创新科教事业道路的不懈求索。

立志创新,投身海南科教事业
  1999年,博士毕业的罗素兰毅然决定来到海南,在海南大学做了一名教师,以热带海洋生物为研究对象,从此踏上了热带海洋药物研发的创新之路。海南是海洋大省,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海洋生物资源非常丰富,但年轻的海南省在科教领域起步晚,底子薄,条件相对较差,开展科学研究并非易事。初来海南大学时,没有实验条件,她就想尽一切办法克服,没有实验桌,她就用淘汰下来的旧桌椅代替,海南温度长年较高,没有空调就不能开展实验,她就把自己家里刚买的2台空调拆来装到实验室,没有水浴锅,她就把自己家的电饭煲拿来,放根温度计,靠不断的断电和加水调控温度……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罗素兰始终以实验室为家,不分寒暑埋头在她的实验中,励精图治,一丝不苟。19年来,她放弃了一切假期,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几乎天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搞研究;每次出国做交流,她一下飞机就直奔实验室,直到临走时,再直奔机场;节假日更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她积极抓住假期时间出国进行国际合作研究,她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个节日是在国外实验室中度过的了。她小孩的最大愿望是妈妈能给她煮碗面条吃!这也是让她最感内疚和辛酸的事。日复一日的劳累,也对她的身体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最累的时候她一天内曾晕倒过两次,但她永不言倦,永不言悔,永不言弃!

天道酬勤,收获累累硕果
  19年来,她带领的团队,在海洋药物芋螺毒素研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成绩: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药用海洋生物芋螺及其毒素资源库;首次发现并命名了3个芋螺毒素新超家族;鉴定出6个在治疗神经痛、癌症化疗以及乳腺癌、戒烟戒毒领域有巨大潜力的新型芋螺毒素原创候选新药,开发工具药1个。在《PNAS》、《J Biol Chem》、《J Med Chem》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国际PCT专利3项,获美国授权专利2项、欧盟授权专利1项、日本授权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9项,特别是发现了不成瘾、可肌肉注射的强镇痛αO-芋螺毒素GeXIVA,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并因此被当选为亚太国际毒素学会秘书长和第19届世界毒素大会主席,2017年10月24-31日,在海南海口成功举办了第19届世界毒素大会,共有来自36个国家的近5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盛会,这是国际毒素学会近60来首次在中国举办世界性学术会议,罗素兰也因此成为国际毒素学会历史上第一位担任世界毒素大会主席的华人专家,快速提升了我国毒素界在国际毒素学会的影响力。
倾心教育,育人育心
  育人在育心,做科研是育人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她把自己在科研中获取的知识和经验带到课堂上传授给学生,让他们了解最前沿的技术。”罗素兰说,她对课堂的热爱并不比科研少。建立一支优秀的团队,教育一批人,为海南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是她一生的目标,深受学生的真心爱戴。19年来,罗素兰始终没有因为科研任务繁重而远离教学第一线,她不舍莘莘学子,热爱三尺讲台,先后主讲了《海洋药物学》、《海洋药物概论》、《生物化学》、《基因工程原理》、《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等12门课程。在教学方式上,她注重新思路、新点子,采用双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让学生们掌握了知识,又提高了学生们的英语水平。在对待科研问题上,她一丝不苟、以身作则,对学生们要求非常严格,经常教育学生们勤勤恳恳,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实事求是地进行科学研究;在思想上,对学生不离不弃,言传身教,努力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给予学生慷慨无私的帮助;她指导了7名大学生分别参加第八届、第九届和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全国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指导2名学生参加海南省第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特等奖。多年来,罗素兰教学评估优秀,教学工作成绩突出,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科研工作量,先后获得海南大学先进工作者、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等多项教学奖励。
  她深知学科建设与实验室建设对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性,更是不遗余力的为此奋斗。先后负责筹建了海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和海南大学生物技术实验中心,为海南大学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成功奠定了基础,申请获得了药学(海洋药物)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罗教授也得到各级党组织的关怀。2010年1月1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亲临海南大学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视察工作时,对罗素兰负责的重点实验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个重点实验室的特色很鲜明,很有成果” 。
关注社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
  作为海南省科技界的优秀代表,罗素兰教授在教学科研的同时,也同时非常关注社会的发展,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组织的各种活动。先后担任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海南省第六次与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海口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等。她曾为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海南省妇联第四与第五届执委会执委、海南省第三与第四届青年联合会常委等。2013年11月,罗素兰教授有幸被邀参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2014年11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聘任她为首批立法专家顾问,在参政议政方面继续努力工作。
  作为海南省五人代表团成员之一,罗素兰参加了在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北京饭店举行的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向全世界展示了海南人民、尤其是海南妇女的魅力与风采。
19年坚守,只为一个梦想
  罗素兰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科研工作者,她十分重视引入先进科研技术和理念,实现科技创新。19年来,她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先后到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犹他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韩国KIST与江陵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学习和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近年来,随着罗素兰教授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吸引国际著名科学家访问罗素兰教授的实验室已达60多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海南大学在该领域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在海洋药物研究领域,海南省虽然起步晚,但进步较快,在某些领域已经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罗素兰教授团队,联合军事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吉尔生化(上海)有限公司、海南省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等,正在开发该团队发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1类原创镇痛新药(海洋药物芋螺毒素GeXIVA)的临床前研究,进展顺利,有望2-3年进入临床研究。19年的坚守只为实现她心里的一个梦想:在海南建立海洋药物学科,提升海南大学海洋药物学科的国际学术地位,并争取在国际海洋药物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实现我国在海洋药物芋螺毒素上的突破。用罗素兰教授的话说“如果将来我的研究成果能够造福人类,我只希望在上面深深地烙上海南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