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海南省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

创新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妈妈训教团”成为戒毒帮教重要方式

  加强禁毒工作,治理毒品问题,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深入推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五年来,海南省妇联作为海南省禁毒委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抓住“三·八”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1·25”消除对妇女的暴力国际日、“12·1”艾滋病防治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依托省妇联信访室、女法官协会、律师志愿者服务中心、“妈妈训教团”、巾帼法治讲师团等平台,密集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禁毒帮教工作,普及毒品危害、禁毒法律等知识,提高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发挥妇女自身独特作用,利用“妈妈”“姐姐”的温情优势,组织“妈妈训教团”和心理咨询师、律师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监所开展禁毒宣传帮教工作,增强禁毒教育工作实效性和针对性。

独树一帜 禁毒宣传帮教富有成效
  省妇联常态化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严教”工程,创新禁毒宣传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禁毒教育琼剧、普法琼剧进乡村展演,通过设点咨询、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发放资料、文艺展演、有奖问答、宣传栏、流动展板等方式开展禁毒宣传帮教,很好地普及毒品危害、禁毒意义等知识,提高老百姓对禁毒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在省妇联综治平安建设联系点乐东县大安镇加巴村,自2013年以来,省妇联每年深入加巴村开展禁毒防艾普法流动课堂活动,优先选送禁毒琼剧《回归》、普法琼剧《选村官》到加巴村演出,向群众宣传法治、禁毒、防艾等知识,新颖的戏剧吸引了全村村民观看,受到群众的喜爱和好评,反响强烈。
  为发挥女性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维稳维权方面的独特作用,在省妇联带领和指导下,各市县妇联纷纷组建了富有特色的巾帼禁毒志愿者队伍——“妈妈训教团”。省妇联多次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妈妈训教团”的志愿者们进行培训,邀请专家讲授心理健康、妇女儿童维权、“妈妈训教团”运作模式、妇女与法律等知识,帮助“妈妈训教团”成员掌握禁毒宣传帮教的方式方法,提高禁毒宣传帮教的能力。
  如今,全省19支“妈妈训教团”成员的身影活跃在海南禁毒战线,一次次走进戒毒所、社区、农村,与吸毒人员、留守儿童等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进行心贴心开导。“妈妈训教团”成为了开展戒毒帮教、禁毒宣传乃至法治教育的重要方式。

温情帮教 “妈妈训教团”传递爱心
   “妈妈训教团”的妈妈姐姐们,都是没有酬劳的志愿者,她们努力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因吸毒暂时迷失方向的“孩子们”重新找到回家的路,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人间的真情和社会的关爱。
  除了重要节点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妈妈训教团”成员经常开展“大家访”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上门拉家常送关怀,了解辖区内吸毒人员的家庭生活情况,精准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心理抚慰、爱心资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吸毒人员及家属送去关爱,传递“娘家人”温暖,用真诚唤醒涉毒人员的良知。
  “妈妈训教团”成员还与被收治收戒的吸毒人员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一对一、面对面走访帮助戒毒人员,让他们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坚决戒掉毒品,重回社会,重新做人,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坚持不懈 禁毒三年大会战成绩斐然
  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省妇联坚持每季度一个主题、每月一场活动,充分利用节日契机和各类平台开展禁毒宣传,坚持对全省“妈妈训教团”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妈妈训教团”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妈妈训教团”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自2013年8月组建以来,“妈妈训教团”多次被省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禁毒工作经验做法在《海南日报》上刊登推广,多次在《直播海南》现场直播。“妈妈训教团”成员多人受到表彰,其中,1名成员获得了2015年全国禁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8名成员分别荣获2017年、2018年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成就喜人。
  2018年6月23日,由海南省禁毒委员会主办的“开放海南,绘画无毒人生”万人彩绘主题活动隆重举行。省妇联组织200多位巾帼禁毒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各市县妇联积极组织当地妇女群众在分会场参加活动,推动“开放海南-绿色无毒”巾帼行动在琼州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继续掀起全省妇联系统禁毒宣传帮教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