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妇女儿童维权案例 > 婆媳纠纷,妇联调解

婆媳纠纷,妇联调解
2018-07-02 11:12:53    评论:0 点击:

【案情简介】
  2014年12月,妇联接到妇女胡某的信访电话,电话中胡某一直哭泣不止。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和安慰,胡某才平静下来,说婆婆对她不好,自己长期受待虐待,这次婆婆竟然动手打她,并反复强调,自己常常被婆婆和嫂子殴打。这次还抢走了她的金项链,她请求妇联出面处理。妇联在接到信访电话后,立即按规定对信访人反映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安排专人调查处理。经过调查了解得知,胡某反映的情况与事情出入较大,实际情况是:该妇女平时有些好吃懒做,且脾气不好,与家人相处不融洽。事发当天,由于琐事摩擦与婆婆吵了起来并发生撕扯等肢体冲突,嫂子过来劝架。在撕扯和劝架过程中,胡某的金项链不慎被扯断并掉落在角落一时找不着。
  在了解到真实情况后,妇联认为,胡某反映的问题系婆媳之间的矛盾造成,这种矛盾的原因婆媳双方都有责任。妇联联合相关部门,首先,找到胡某的丈夫向其说明情况,并请其回去劝说其母亲,让其母认识到自身的缺点;其次,找到胡某,指出了她反映情况的不实之处,并指出,作为媳妇应该承担尊老爱幼的家庭责任,对胡某进行了说服教育。经过多方反复地做胡某家婆的工作,胡某家婆也答应原谅胡某。胡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其家婆赔礼道歉,一场家庭纠纷恢复平静。
 
【案例点评】
  胡某的家庭纠纷案有如下几点启示:
  一、婆媳关系是影响夫妻关系甚至是导致家庭破裂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家庭成员的任何一方都要本着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相互宽容的心态相处,斤斤计较、互不相让,家庭亦不会和谐平安。
  二、妇联应当全面客观地掌握案件事实。婚姻家庭生活中妇女往往是弱势一方,但有时信访妇女所陈述的信访事项未必是真实可靠的,甚至是片面的。因此在处理妇女投诉的过程中,一定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去调查了解,掌握案件的基本事实,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调解或处理措施,避免出现糊涂官断糊涂案的情况。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