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的十九大女代表接力宣讲网上行 > 党的十九大女代表:黄丽萍

党的十九大女代表:黄丽萍
2018-03-20 10:50:16    评论:0 点击:

    她是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
    她挖掘当地特色资源,
    带领村民共同实现“五星梦”
    她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
    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
    黄丽萍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女能人
       2017年10月的最后一天,两辆红色的大卡车开进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村“两委”办公楼外,党的十九大代表、五星村党支书、村委会主任黄丽萍已带领几十位党员村民拿着锄头等候多时。
       “椰子树苗到了,大家加油干!”这是黄丽萍践行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小行动。
       随即,大家从车上搬下400棵椰子树苗,一棵一棵种到村道两边的沟渠旁,人声、铲土声、鹅声交织,一派朝气蓬勃。
       “书记,你这是干啥咧?”路过的村民陈海好奇地问道。
       “种椰子树,以后给大家赚钱,”黄丽萍抬起头,脸上已渗出汗珠,“我看过调查报告,说海南缺椰子,很多工厂都靠进口。我们种椰子,能赚钱。”
       “那我也能赚?”
       “能!这是村集体经济,赚的钱归大家。”
       “这就是你说的振兴乡村战略吧?”陈海问。两天前,黄丽萍在村里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陈海也去听了。
       “对。产业兴旺是十九大报告里对发展农村的要求。振兴乡村,我们就要多做点产业,开拓增收渠道。”
       “哈哈,这个战略好,你行动真快!” 陈海也拿来一把锄头,加入种植大军。
       忙完植树,黄丽萍没有休息,沿着村道七拐八拐,走入一片坡地,来到贫困户黄中华家。黄家单门独户,屋前是搭建简单的鸡舍,村里合作社养的9000只文罗五黑鸡放在这里,由黄中华夫妻俩照看。合作社由48户贫困户组成,黄中华也在其中。
       “去北京开会听到啥了?给我讲讲。”黄中华迫不及待地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黄丽萍拣“重点”讲:“也就是说,要保证你在3年后生活进入小康。”
       “党中央没有忘记我们,你们也没有忘记我们,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脱贫更有信心了!”黄中华感激地说。
       “今年你卖鸡得多少钱了?还有什么困难或者需要帮助的地方?”黄丽萍问。
       黄中华告诉黄丽萍,今年卖鸡已经得了1万元,很满意。但关于下一步,他没有多少想法。
       但黄丽萍有想法。“我看这鸡确实能挣钱,下一步帮你们扩大规模。”她早已注意到地上满是鸡屎,便说:“帮你把鸡舍也围起来,改善一下生活环境。”
       走出黄中华家,黄丽萍又走进了一片芒果地。这是村民黄海学的种植地。芒果是五星村的主导产业,全村种了2000多亩芒果。
       土地承包期是种植户向来关心的问题。一见面,黄丽萍就对黄海学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也就是说,从现在起,你的土地承包期多了30年。”
       黄海学松了一口气,“我原来还想着再过几年就到期了,得等土地重新分配。中央果然想得周到,比我们期盼的还好。”他承包土地种植芒果已有14年,盖起了“芒果楼”,如今计划再承包一块地种莲雾,“有了这个政策,我们要大胆种长期作物。”
       “十九大报告说了,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的好政策还有很多呢!”黄丽萍说。
       “是啊,党对我们非常关心,我们发展也更有信心了!”黄海学笑道,金灿灿的芒果花映衬着他的笑容。
        “这个女书记对乡亲好,本事也大着哩!”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虽然黄丽萍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才满一年,但是村民对她的称赞却不少。
       长期以来,五星村都面临着生产组织化程度较低、效益不好等问题。上任后,黄丽萍想方设法把村民组织起来合力发展。截至目前,五星村先后成立了五黑鸡养殖、豪猪养殖、黎锦编制等合作社,促进村民增收。“我们相信她的创业能力!”贫困户黄海学说。
黎语乡音把十九大精神送到群众中去
       从北京回来后,黄丽萍就马不停蹄地开展起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五星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为了让老百姓能更加理解十九大会议精神,除了在课堂、教室里的宣讲以外,她也会在田间地头、庭院,用老百姓很熟悉的黎族语言来宣讲十九大的会议精神。现场亲切的乡音,让党员群众听得懂、愿意听,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广大党员群众中落地生根。
       “听总书记作报告,我们鼓了71次掌,非常激动。”黄丽萍向村民介绍开会场景,仍然十分激动。她介绍大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告诉乡亲们,这不仅是关乎党和国家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关乎大家生活的一件大事。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海南黎族文化?”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黄丽萍,11月12日在五星村妇女黎锦专业合作社和村民们讲解十九大精神时,与村民探讨到。“我们不仅是要把黎锦手艺传承下去,还要通过深入学习,积极思考,勇于创新,创作出更多具有本土文化和当代精神元素的黎锦作品。”黄丽萍对村民说,“坚定文化自信,对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只有继承和弘扬好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豪感,进一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11月13日,海南省妇联主席苻彩香率领省妇联党的十九大精神“天涯巾帼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向妇女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天涯巾帼宣讲小分队”第一站就来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委会,与当地妇女群众一同聆听党的十九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支书黄丽萍讲述她在京参加党的十九大期间的所见所感。
       黄丽萍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会议时的激动心情,并从十九大报告中挑选出村民关心的三农政策和妇女儿童问题进行重点讲解。“报告明确提出,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也就是说,我们无论短期作物还是长期作物,大家都可以放心去种!”听到这句话后,村民们非常振奋。她表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五星村的村容村貌、卫生环境、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将大大提高。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问答交流环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十九大,就十九大报告中自己关心、关注的内容展开交流探讨,达到了加深理解和认识的良好效果。
       “从宣讲中我感受到,党中央对我们农民非常关心,今后发展更有信心有想法了。”五星村村民陈海表示。
       “用黎语宣讲十九大精神是非常好的方式,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群众中间,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文罗镇新华村党员李培育说。
       “读完十九大报告后很激动,从我们自己村庄的许多变化,都可以感受到人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报告里的很多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了。”新加入村委会的委员闵金菊说。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