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2023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9-01 15:11:06

  这是一场开拓视野和深度思考的创新创业盛会,是一次女性创业风采和力量的全面展现。8月30日至31日上午,2023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迎来收官之战,40家优秀企业、团队齐聚海口上演巅峰对决,最终决出各组别的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出席并发表讲话。

  陈健娇指出,海南省妇联坚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女性创新创业,自2019年以来,以举办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搭建女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帮助和鼓励更多女性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创业实践。今年,大赛创新打造“1+1+10”的多角度、多层次的服务模式,全方位聚力“她风采”。她希望,参与赛事评审的评委老师,能够在严格做好比赛项目评判工作的同时,给予广大创业者专业的创业指导,挖掘更多独具潜力的创业项目,共建自贸港美好未来。

  2023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自6月开始启动,以更大的引才决心、引才诚意、引才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的双渠道宣传覆盖,吸引了省内外、海内外526个项目成功报名,涉及生物科技、养老服务、创业孵化、智能大数据、循环农业、旅游业、非遗文创、特色美食、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数字一体化、电商、家政服务等行业,再次打响“聚巾帼力量 创自贸未来”的双创品牌。

  历经初赛、半决赛等环节的精彩比拼,决出40个优秀项目进入总决赛进行同台竞技,争夺一等奖。总决赛按照组别依次进行比赛,采取7+5(7分钟陈述+5分钟答辩)路演模式,其中,英文路演的项目采取14分钟VCR/PPT英文路演和中文翻译,并通过视频以及图片直播的形式,实时传播赛况。

  赛场内,场上选手们挥洒汗水和智慧,展现出不同领域的专业素养和创业蓝图。“现场化全自动植物检疫性病害多目标快速检测系统”项目弥补了国内农业检疫市场的空白,通过便捷快速微流控实时荧光PCR现场检测技术,实现从样品的核酸提取到结果判定的全自动化,有力提升我国农业检疫性病害检测技术能力;“东方鳄鱼小镇产业园”项目立足乡村振兴,引进30家养殖企业落地东方,带动众多村民脱贫致富;“非遗黎锦品牌 《吉虹云裳 黎罗》”项目将黎锦与时尚相结合,助力非遗工艺的传承与创新,让海南非遗文化在世界各地进行传播;“景泰蓝掐丝珐琅画”项目通过非遗文化产品景泰蓝画的设计、制作生产,展示景泰蓝市场潜力;“SuperVision Medicine(生医视界)”项目展示使用算法、构成系统等内容,体现科技改变生活,守护生命健康的产品服务宗旨。

  场下评委团犀利点评,围绕参赛项目的创业团队能力、技术先进性、项目可行性、产业前景化、落地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给予选手专业的指导和建议,让大赛极具竞技性、观赏性,进一步展现广大巾帼创客的创新创业热情。

  赛场外,同步开展的“女性创新创业成果展示集市”热闹非凡。30家各具特色的参展企业整齐划一的分布在大厅两侧,琳琅满目的产品摆放错落有致。陈健娇主席与参展企业负责人亲切畅谈,了解展品制作工艺、消费人群、未来发展,倾听创业者创业故事和参展感受。文创手工艺品精致美观,椰壳制作的12生肖栩栩如生,热带水果风味芒果酒沁人心鼻,数字时代沙画艺术让人叹为观止……充分展现了女性创新创业的智慧与魅力。

  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时至今日,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5年,成为了海南本土女性创新创业领域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的标志性品牌赛事,见证了超过1733多个项目和5000多位女性创业者一路走来的成长和蜕变,帮助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参赛项目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效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海南自贸港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