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关爱守护伴成长 | 2023年海南省“绿色家庭”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活动启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7-25 10:57: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海南省妇联、省教育厅、省高院、省民政厅联合在2023年创建38个“绿色家庭”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陪伴广大家庭儿和儿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图片

       7月22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华区文化馆、龙华区图书馆开启第一场活动。该点是今年在海口创建的“绿色家庭”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之一。本场活动主题为《海南省妇联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暨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开展了一场家庭教育讲座和亲子阅读活动,海南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晋玲参加本次活动,发表致辞并为示范点授牌。共有35组家庭与5名家庭教育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总人数近90人。

图片

  《家庭教育=爱+陪伴》讲座由李明益老师(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创新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讲师)主讲,主要讲述了孩子需要的教育方式有三种:爱和陪伴以及有效沟通,通过案例分析、视频引导家长思考平时养育孩子方式,以提问、互动分享的方式让家长感受积极词汇和语言的重要性。帮助家长和孩子沟通时可以有更多的方法表达自己的要求,增近亲子关系和情感表达。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的情绪小怪兽》由吴飞老师(海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主讲。活动中,吴老师带领家长和孩子在绘本中体验情绪,感受情绪,在游戏中学会表达情绪,理解和接纳情绪。让孩子和家长在课程中学习了调节情绪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自己安静下来,处于负面情绪中不要着急处理事情,发觉自己陷入负面情绪时,给自己争取独立的时间和空间,先把情绪处理好,这样才会有能量去解决其他问题。

图片

图片

  今年,我省在19个市县创建38个“绿色家庭”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将结合城乡家长的家庭教育需求情况,在每个示范点开展线上线下9项活动,包括“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讲座、“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家风故事宣讲、以及“一对一”入户家庭教育指导等。同时,系列活动为海南省暑期儿童关爱服务贡献“家”力量,引领社会各界共同关爱儿童,关注家庭教育,为构建美好家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