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牵头推进“家庭防护”,扛起“护苗”妇联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23-06-09 19:16:59

  “同学们知道哪些行为会侵害到自身隐私和安全吗?”“当受到侵害时,要勇于向老师、家长反映具体情况,向公安、司法部门寻求帮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近日,由妇联组织主办的“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活动走进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旧州中学。作为推进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的一次具体举措,活动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海南省妇联家庭教育讲师陈艳引领学生学习如何保护好自身安全,并学习防溺水“六不”知识。

  为进一步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初,海南省明确在2023年至2025年开展为期三年的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成立由省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高院、省检察院等单位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成立由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分别牵头的4个行动小组,深入推进“家庭防护”行动、“教育防护”行动、“社会防护”行动、“司法防护”行动。

 

  “护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海南省妇联以履行组长单位职责,统筹协调推进“家庭防护”行动为重点,切实扛起“护苗”妇联担当,各级妇联组织成为“护苗”重要力量。

  吹响“护苗”集结号

  针对“护苗”专项行动在“家庭防护”上从哪些方面发力?该省明确提出,将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普及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采取普访和重点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家访,对未成年人家庭监护情况开展摸排,督促监护人履行家庭监护职责;组织各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创建,加强社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矫正专业化队伍建设;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站建设,对生活无着的流浪未成年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进行关爱保护;积极推进平安校园、文明家庭、文明社区创建,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推动“家庭防护”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海南省妇联作为组长单位,会同其他12家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在要求加强家庭监护指导,推进家庭监护监督,发挥村居(社区)基层协同治理作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和睦、文明的家庭和社区环境的基础上,明确列出“家庭防护”行动三年任务清单,其中有13项具体工作任务和100余项年度目标和措施。此举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也吹响了“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的集结号。

  “抓住未成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通过夯实家庭监护责任,优化家庭环境,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家庭防线,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合格新人。”作为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行动小组和海南省妇联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小组组长,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介绍,海南省妇联作为“家庭防护”组组长单位,认真落实月调度、信息报送等制度,通过制定省妇联“护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护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发布海南省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等,积极主动推进“护苗”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家庭防护”行动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推动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在海南走深走实、彰显特色。

  扛起“家庭防护”职责

  家庭工作是妇联组织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护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南全省各级妇联应声而动,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家庭防护”活动。

  前不久,由海南省妇联、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组主办的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

  活动现场,通过“成长护航”小课堂分享先进家庭教育理念、家长代表与全场观众共同宣读《“护苗”倡议书》、普法公益讲座、歌舞《听我说》、三句半《普法在身边》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进行“护苗”、普法宣传,积极营造人人了解、群众支持、各方主动参与“护苗”的良好氛围,呵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每一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每一颗心灵都需要被呵护。5月22日至26日,海口市妇联深入龙华区富伟村、琼山区道崇村、美兰区演东村委会和秀英区街道办,开展2023年“护苗”专项行动法治宣讲暨民法典乡村行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海口市妇联工作人员还向参加宣讲的妇女群众和家长代表发放相关法律宣传读本,进一步帮助广大家长提高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

  “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海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组组长郑艳介绍,今年海口市将通过举办法治宣讲、安全知识普及等形式,将“护苗”行动融入思想道德建设、青春期教育、网络安全素养等主题活动,加快推进“家庭防护”、“教育防护”、“社会防护”、“司法防护”的“四防行动”落地落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防护墙。

  三亚市妇联从帮教、禁毒、防性侵、防溺水、普法、安全教育等方面扎实开展“护苗”专项行动。陆续启动微心愿认领活动及“巾帼暖心行”精准关爱困境妇女儿童服务项目,在关注困境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构建“妇联+社工+志愿者”的关爱服务体系,以点带面不断深入。三亚市还以“百课讲堂”为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宣传的主要载体、以“四访五帮”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形式,推进“护苗”专项行动工作。

  五指山市妇联到番阳镇孔首一村家庭教育示范点,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五指山市“护苗”行动家庭防护进乡村暨2023年禁毒流动课堂——“大手拉小手 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活动以宣讲课堂、亲子共读的形式,围绕预防溺水、家庭教育、禁毒等三个方面进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护苗”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家长监护责任,增强家长防范意识。

  一项项活动、一件件实事彰显着妇联组织在“护苗”行动中的用心用情用力。据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行动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妇联权益部部长薛盛萍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妇联已开展2300多场次各类“护苗”活动,有力营造了全社会都来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善用“护苗”组合拳

  近日,海口市美兰区博爱街道、蓝天街道、演丰镇等联合辖区妇联、派出所以及禁毒志愿者走进该区各中小学校及周边寄宿点,开展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暨“禁毒的流动课堂”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增强拒毒意识和抗毒“免疫力”。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展示毒品仿真样品模型、摆放禁毒科普展板、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和家长讲解了新型合成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如何辨别毒品等相关知识,告诫学生和家长警惕伪装成“咖啡”“奶茶”“跳跳糖”“巧克力”等日常零食饮品的新型毒。此举加深了学生和家长对新型毒品的认识,并通过解析典型案例,增强学生和家长识毒、防毒、拒毒的自我保护能力。

  这是各部门通力合作,善用组合拳开展“护苗”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此外,各地还纷纷创新举措,深入推进落实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

  近日,三亚市海棠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联盟空间揭牌仪式举行,这也是海南省首个未成年人安全保护联盟空间。据了解,三亚市海棠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长远发展需要,联动多方职能部门,以中小学校为载体,积极链接企业、村委、社区组织及工作站的资源,建立海棠区“护苗”联动机制,实现协同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联盟空间的揭牌成立充分展现了党建引领下的“政-校-企-社”联建合作参与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

  而具体到“家庭防护”行动,作为“护苗”重要力量,秉承“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内容形式广泛多元、护苗普法赋能聚力”的原则,海南各级妇联积极加强与教育、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妈妈训教团”“妇联法律明白人”、巾帼志愿服务团队等品牌优势,已组织动员全省3000多个城乡社区,3万余名基层妇联干部,投入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中。

  “从健全方案到层层落实责任,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全省上下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坚定决心。”陈健娇表示,“家庭防护”行动一定能为全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密“防护网”,撑起“平安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