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主题教育 · 妇联在行动】“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海南省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活动走进临高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家儿部发布时间:2023-06-01 18:54:22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培树、宣传、践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凝聚“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的家庭力量,为建功清廉自贸港贡献“家”力量,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去,2023年5月30日上午,由中共海南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省妇联主办,省残联、省社科联协办,临高县纪委监委、临高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临高县妇联承办的“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海南省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回宣讲活动在临高县人民会堂举行。

  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临高县委书记文斌,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林世闻,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老干部三处四级调研员王飞,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赵志刚、省委精神文明建设综合协调处处长吴慰平,临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颂东,县政协主席林恩荣,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潘学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磊等同志莅临活动现场。

  宣讲报告会由县政府副县长杨岱主持,全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各镇妇联主席、临城镇各社区妇联主席、“最美家庭”代表和当地机关干部200余人参加活动。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和全国妇联关于清廉家风建设的要求,把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展示家庭文明建设成果,激励更多的家庭和个人以更积极的状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全省“最美家庭”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家风展示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家庭典型、争做家庭典型的浓厚氛围, 大力弘扬良好家风正能量;需要广大家庭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基础,汲取新时代家庭榜样力量,踊跃参与“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共建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需要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形成“党政支持重视、妇联牵头落实、各方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加大最美家庭、最美家教的宣传力度,放大示范效应,不断丰富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内涵。

  “最美家庭”代表和好家风代表受邀进行了家风故事宣讲,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传播了红色革命家风,展现了当代家庭文明新风采。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海南省“最美家庭”陈碧瑶,夫妻俩同心协力,共建清廉家风。作为党员,二人恪守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坚持树立廉洁奉公、勤俭治家的良好家风,时刻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知敬畏、守底线,从不以权谋私。她先后经手过近千条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始终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努力践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铮铮誓言。她常常叮嘱丈夫“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应该做廉洁奉公的表率。”丈夫参加工作23年来,工作繁忙,加班已成常态。为了不耽误工作,连结婚日都特意挑在国庆节。调到市县工作期间,手里有一定权利,夫妻俩坚决不允许当地干部到家里来做客,杜绝歪风邪气。面对想让她“帮忙”的亲戚朋友,她的父母总是委婉拒绝,从没叫她办过一件。公公婆婆老两口都八十岁仍坚持帮忙料理家务,还时刻叮嘱他们要洁身自好、保持初心。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谆谆教诲,督促着夫妻俩要不辱使命,永葆清正廉洁。

  冯白驹之女冯尔曾讲述父辈在抗日战争中的光辉事迹。自冯白驹在中学念书时期,曾积极参与支持、声援“五四”青年学生爱国运动,多次参加过抵制日货、反日斗争运动等爱国主义运动。当冯白驹临危受命接任琼崖特委书记重任之日起,他率领琼崖人民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开展了长达二十年的孤岛奋战。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他创建和发展了琼崖革命根据地,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卓绝斗争,维系革命的焰火在海南岛不熄不灭,创建了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范例,为琼崖儿女迎来了自由和安定。他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养育他的海南岛,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全国自强模范、海南王花爱心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省“最美家庭”代表李王花讲述了自己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落下残疾,从小受到母亲淳朴善良,勤劳努力的精神影响,凭着不怕难、不服输的一股韧劲,在事业上一步步打下基础的故事。夫妻二人喜结连理后,用心用情相互维系这个小家。婆婆刚从北方到南方生活,因水土不服,加上血压综合疾病,手脚突然僵硬,动弹不得,当时还在坐月子中的她立马用药油给她按摩,煮姜水帮她泡脚按摩。多次骑电动车带水土不服的公公去医院……2019年新冠疫情突发,在接到无数个请求生产防疫服的电话后,她立刻携家人立即返回海口工厂,火速召集了8个残疾员工,一起日夜赶工,婆婆上生产线帮忙车衣服,公公帮忙带孩子和打包装,先生就是哪里需要往哪里帮。在家人和员工共同加班加点的努力下赶制了6000多件防疫服。夫妻二人以身作则,从小就教育儿子,要尊重长辈,珍惜生活,乐于助人,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努力成为新时期的优秀少年。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李公羽以《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苏祠给我们的启示》为题,以全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切入点,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东坡情怀延伸,展开传承三苏的“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风家教、东坡子孙教育和三苏具备的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最后从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和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呼吁全体党员都要加强自身修养,涵蕴家风,孝敬慈爱,敬业明德,爱岗奉献,涵养浩然正气;号召全社会都要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各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列入常规工作,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教育和激励全社会共同行动,增强生命自觉,坚持家教传承,保持和发扬中国人绵延数千年的家国情怀。

  活动现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和临高县委书记文斌为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邹众磊家庭颁发了奖杯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