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主题教育 · 妇联在行动】“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海南省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回宣讲活动走进海口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家儿部发布时间:2023-05-29 19:07:33

  2023年5月29日上午,由中共海南省纪委机关、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共同主办,省残联、省社科联协办,海口市纪委监委、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海口市妇联承办的“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海南省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回宣讲活动首场在海口举行。

  省纪委常委郑文静、省妇联副主席陈桦、省残联副理事长林世闻,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朱安领,省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黄琼雄、海口市委副秘书长蔡维德、海口市妇联主席郑艳、海口市纪委常委李远航、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政等同志莅临活动现场。

  宣讲活动上,为纪检监察工作守护公平正义、铁面无私筑牢清廉自贸港建设的省纪委监委陈碧瑶,年逾古稀踏遍琼岛各地、宣扬红色革命家风故事的“琼崖革命一面旗帜”冯白驹女儿冯尔曾,为海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默默奉献并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闯海人——三亚玫瑰谷创业者杨莹,一路筚路蓝缕、追寻苏轼足迹、探究苏轼文化精神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文化新突破的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李公羽,身残志坚、带领残友共同创业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自强模范李王花等5位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清廉家风、红色家风、最美家风、东坡家风以及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优良家风的魅力,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上,让党员干部在寻常日子里根植家国情、奋斗新征程,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纪委常委郑文静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海南省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活动,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旨在通过大力培树、宣传、践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凝聚“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的家庭力量,为建功清廉自贸港贡献“家”的力量。她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又进一步指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她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既要严于律己、戒贪止欲、克己奉公,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又要带头反对特权、廉洁治家,管好亲属子女,教育他们走正道、守本分,抵制特权、敬畏法纪,共同构筑守护家庭幸福的“防火墙”,汇聚清廉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力量,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妇联副主席陈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希望广大家庭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省委在“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上强调要培育良好廉洁家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努力推动清廉自贸港建设。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实施第六个年头,更是2025年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为大力培树、宣传、践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凝聚“奋进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的家庭力量,以实际行动建功自贸港。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省妇联共同开展的2023年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回宣讲活动,以打造清廉家风为重点,传播海南“最美家庭”先进典型事迹和红色家风精神,颂扬文明优良的家风家教,推动形成爱国爱家、追求奋斗、相亲相爱、向善向上、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我们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争做“最美家庭”的表率,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以清廉家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陈桦提出,全省“最美家庭”要积极参与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回宣讲活动,讲好家风家训故事,让更多的家庭感悟红色家风、清廉家风、传统家风的精神力量;广大家庭要加强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常学常新,踊跃争当“最美家庭”,要向“最美家庭”先进典型学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家庭美德,把家庭梦融入建成自贸港的海南梦;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充分认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形成“党政支持重视、妇联牵头落实、各方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陈桦强调,要加大最美家庭、最美家教、最美家风、最美家训的宣传力度,放大优秀家庭的示范效应,使“最美精神”在海南广大家庭中扎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文明之果。

  海口站宣讲活动中还为6户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颁奖,以榜样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带动更多的家庭培育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

  2023年海南省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回宣讲活动还将走进临高县,将好家风故事带给更多的百姓。活动通过海南省妇联微信公众号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日报社、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日报社、临高广播电视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商报等媒体对整个巡回宣讲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临高县人民会堂等为宣讲活动提供了免费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