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主题教育 · 妇联在行动】海南省妇联副主席陈桦带队到琼海开展社区家庭教育工作调研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家儿部发布时间:2023-05-26 15:55:26

  5月24日,在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桦带领家儿部调研组到琼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图书馆)、登仙岭社区、美景社区、溪仔书房开展家庭和儿童工作调研,重点了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最美家庭”开展情况以及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工作现状等。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社区、进场所、进百姓家和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问卷调查等方法开展调研。  上午,陈桦一行首先调研了琼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图书馆),详细了解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的计划与安排、儿童阅读场地的设施设备、家庭教育项目开展等情况,与开展阅读讲堂的“妈妈们”面对面交谈、互动交流,了解“她”所需、“她”所想。陈桦对阅读体验活动给予肯定,也指出在家庭教育、“最美家庭”工作上妇联要加强宣传,提高影响力,扩大覆盖面;要广泛招募家庭教育志愿者,开展家庭教育培训,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家庭教育等公益事业中来;要科学设计有针对性的课程,比如大家反映的比较急需的心理健康知识、中华传统文化等。陈桦即时向大家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使现场的亲子阅读工作者、求知若渴的“妈妈”们进一步丰富了家庭教育的内涵,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达了加入妇联组织的家庭教育学习群的愿望。

与图书馆负责人交谈

与阅读讲堂的“妈妈”们面对面交流

  在嘉积镇登仙岭社区,调研组仔细查看了登仙岭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活动记录。陈桦与社区妇联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开展家庭服务活动的情况,指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要在宣传工作上下功夫,宣传方式要多样化,不但要利用网格工作微信群发布指导服务信息还要把宣传信息送进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楼栋;鼓励在场妇联干部、社区志愿者们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争取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吸引更多家长和儿童,让家家户户都知晓并参与妇联活动。调研组还到社区居民家中,向群众了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参与情况、反馈意见和建议。

在登仙岭社区查看资料、座谈

入户走访群众

  下午,调研组分别来到美景社区、溪仔书房开展调研。在美景社区,调研组和社区妇联干部围绕家庭教育、网络宣传等工作深度交流,深入了解社区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长板与短板。陈桦对社区在工作中能联动各部门整合资源共同开展系列活动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基层妇联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整合各单位资源和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同时将心理辅导课程加入到家庭教育培训中,加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做好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在溪仔书房,调研组和书房运营方讨论如何以书房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带动更多的家庭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在美景社区调阅资料、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