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谱好春季禁毒“三部曲” 激活禁毒宣传进万家“新引擎”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权益部发布时间:2023-05-25 12:12:10

  2023年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部署以来,省妇联坚持禁毒宣传一体化协同推进,谱好春季禁毒“三部曲”,最大限度盘活宣传资源,汇聚实践力量,推动禁毒宣传进家庭成为助力平安海南建设强“引擎”。全省共开展禁毒宣传进家庭主题活动2607场,开展“六进”活动698场,在报刊、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平台刊发工作动态等284篇,运用250个LED显示屏日夜滚动禁毒标语,向广大家庭发放禁毒倡议书1.81万份,各类禁毒制品(资料)21.84万份,覆盖人群25.48万人次,倡扬了“不让毒品进我家庭”的浓郁氛围。

一、强化组织领导,谱好工作落实“引领曲”

  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处室及基层妇联配合抓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层级工作体系。注重在“早”字上下功夫,主动对接,精心部署,印发《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巾帼在行动的通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全省妇联系统“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二、强化载体创新,谱好禁毒宣传“实践曲”

  (一)开展特定宣传,提高针对性。针对春节、清明等重要时段的务工、返乡等流动人群,广泛运用在道路交通、乡镇集市等地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向广大家庭发放《“大手拉小手”不让毒品进我家——致广大家庭的一封信》;结合“把爱带回家 暖童心护成长”2023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行动,联动教育、民政等部门深入乡镇、村(居)及休闲、娱乐、住宅小区等,开展“大手拉小手 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覆盖家长、未成年人7.6万余人(次)。

  (二)依托媒体网络,打造“指尖课堂”。注重网络化整合延伸宣传触角,充分运用海南妇联微信公众号,妇联系统新媒体规矩和全省家庭教育学习微信群,“椰姐姐说法”平台等开辟禁毒宣传新阵地。注重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结合妇女和家庭需求策划专栏专题、主动设置议题话题,通过新闻报道、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综述及推送集视频、图片、文字于一体的禁毒知识等,形成禁毒宣传常态在线“不打烊”,促使毒品宣传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活”起来“热”起来。

  (三)家校社零距离,共育禁毒良好家风。深化禁毒宣传与家庭教育并举工作方针,协调建立“上医治未病”的禁毒宣传教育理念,传送禁毒文明家风。一是拓展宣传阵地。把村(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社区家长学校等作为禁毒宣传的阵地,组织家庭参与禁毒宣传亲子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流动课堂入家庭。二是传递好家教家风。省妇联启动送禁毒电影下基层惠及全省妇女儿童巡映活动,计划从4月15日至6月30日在全省巡回放映禁毒电影20场。将禁毒宣传教育融入“海南省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活动,如,省妇联注重发挥主管社团海南省家校合作促进会的作用,开展线上社区家长学校暨家校社共育平台开展“棍棒教育真的有效吗”主题学习,在线家长1147人,点赞量5000+;运用全省69个家庭教育学习群,开设“家庭教育微课堂”,组织海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讲授禁毒防范知识,有力引导家长教育孩子远离毒品。三是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积极与省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广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家庭教育指导,仅1-3月开展655次,营造了守好禁毒大门,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氛围。

  (四)协同联动增动力,推动禁毒流动课堂进家庭。把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作为“法治海南·巾帼在行动”的重要内容,利用春季开学之际,积极联动禁毒办、教育、关工委等部门开展“禁毒第一课”,结合“三八维权宣传月”,组织丰富多彩禁毒宣传进家庭活动。把禁毒及普法工作贯穿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行动全过程,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文昌、海口、儋州等地妇联开展“禁毒流动课堂”进乡村活动,三亚市天涯区妇联联动西岛社区开展“春风护苗,禁毒童行”安全教育宣传,向群众宣讲禁毒知识,通过与社区儿童游戏互动,知识讲解,仿真模型观看等形式,加深青少年对毒品知识的认识。琼海、定安、琼中、屯昌、白沙等妇联与教育、团委、民政、司法等部门联合深入学校开展“禁毒教育第一课”“禁毒教育进课堂,护苗行动助成长”专题讲座等,孩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争做禁毒、拒毒的好少年。海南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走进18市县开展2023年海南省“工青妇”禁毒流动课堂“六进”活动,通过运用现场摆放的仿真毒品结合ppt讲解禁毒知识,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制品),参看仿真毒品展及禁毒知识展板及参与“禁毒拼图”游戏等方式,推进了禁毒知识深入千家万户。

三、强化作用发挥,谱好禁毒志愿服务“行动曲”

  (一)壮大队伍,充分挖掘人才资源。在全省19支“海南省妈妈训教团”志愿服务队1.3万多名成员的基础上,持续发动妇联干部、村(社区)妇女骨干、教师、医务工作者、离退休职工、各行各业热衷于禁毒公益事业的妇女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当好禁毒工作的“宣传员”。活动各级妇联广泛组织“海南省妈妈训教团”成员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监所,以“妈妈的爱”“妈妈的话”等朴素而有效的方式动员妇女并带动家庭成员参与禁毒宣传,将禁毒知识深入千家万户,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

  (二)聚焦帮扶,提升关爱服务效能。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队伍力量,对重点家庭进行排查,规劝帮扶辍学、失学未成年人重返学校,有效预防吸毒行为发生。加强与社会各界联合联动,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关爱扶助留守流动未成年人、孤儿等群体。结合开展未成年人“护苗”行动,以学校为核心点,积极帮助未成年人充电蓄能,通过推出丰富多彩、鲜活新颖的活动,推动学生禁毒知识提升,营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立足社区,精准实施关爱矫正。强化“妈妈训教团”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妈妈训教团”热情、温情、亲情的特点,广泛组织“妈妈训教团”成员、联动成员单位及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和戒毒人员家庭开展“社戒社康”及关爱服务活动。省妇联、海口、三亚、东方、文昌、琼等妇联积极组织“妈妈训教团”开展“妇女姐妹齐参与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深入戒毒人员家中,通过“面对面”交流、“一对一”精准服务的方式,为社戒社康人员及其家庭送去了党和政府以及妇联组织的温暖和关爱。活动以来,全省妇联共联动629个单位,组织4332名禁毒巾帼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参与“社戒社康”及关爱服务活动。

  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是妇联组织参与禁毒工作的有效载体,下一步,将围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前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的部署要求,创新方式载体,强化“妈妈训教团”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做实“家”文章,延伸拓展禁毒宣传覆盖面,最大范围地引导广大家庭筑牢禁毒家防线,在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