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主题教育 · 妇联在行动】海南省妇联主席陈健娇调研逐步消除乡村“重男轻女”现象八条措施落实情况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22 18:04:1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海南省妇联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2023年5月20—21日,省妇联主席陈健娇带队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先后赴陵水县光坡镇坡尾村委会、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委会等地开展调研,与镇村妇联干部、村(居)委会书记、妇女代表等进行座谈,详细了解陵水和万宁在逐步消除乡村“重男轻女”现象八条措施的落实情况,特别是面对面深入了解妇女合法权益保护情况,认真听取各地村(居)委会在处理妇女土地征收补偿、宅基地使用、外嫁女土地权益问题上的做法及遇到的难点堵点,从经济权益保护层面剖析农村重男轻女现象问题。

  陈健娇指出,《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男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目前男女不平等观念在农村有了较大的改善,妇女法治意识也在逐步增强,但各地村(居)委会在根据村规民约处理外嫁女土地权益时做法各有不同。作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内容之一,村民被赋予了制定和修改村规民约的权利,但并非没有限制。乡镇政府要加强对各村(社区)的督促检查,村规民约以及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不得有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如有则责令改正。各级妇联要发挥“联”字优势,与有关部门一道共同加大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有效载体,进一步加大对保障妇女权益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树立文明进步的性别平等观念,纠正“重男轻女”思想,抵制歧视妇女、家庭暴力等侵害女性权益的行为,积极营造男女平等参与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良好社会环境。妇儿工委办要根据“八条措施”的责任分工,加强与有关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大调研力度,梳理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合力推进“八条措施”的落实,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乡风文明发挥积极作用。

  陈健娇还实地走访了陵水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云上牛岭咖啡庄园、万宁市田新村民宿、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调研市县开展“护苗”行动家庭防护专项行动、两新组织妇联建设、妇女创业就业等工作。陈健娇对市县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发挥妇联组织作用提出要求:一是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做好“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结合文章,以组织引领、建强阵地、做好服务、抓好维权等为抓手,引领妇女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二是要因地制宜打造妇女工作特色品牌,结合各自地域特点优势,充分联系候鸟、华侨、外来高端人士等优秀妇女群体,为她们建功自贸港搭建活动平台,同时在引领联系服务中挖掘、选树优秀妇女典型和家庭典型,宣传讲好她们的奋斗故事,凝聚更多巾帼力量。三是要抓好“护苗”家庭防护专项行动,加强排查未成年人家庭监护情况,并对出现问题的未成年人家庭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关爱服务,同时对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和加大宣传。四是多方争取资源,善于借台借力,共同形成妇联工作强大合力,特别是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解决好村(社区)妇联工作经费保障等困难,让“她力量”在自贸港建设中有位更有为。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陈健娇结合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每到一处都用拉家常和话发展的方式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村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大家纷纷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省妇联办公室有关同志及有关市县妇联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