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护苗”主动作为 亮点多多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权益部发布时间:2023-05-12 23:39:21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方案》,海南省妇联多措并举,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巾帼领头雁引领作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护苗”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取得初步成效。
  完善一套机制。海南省妇联对标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海南省妇女联合会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海南省妇联作为“家庭防护”行动组长单位,为了细化工作,会同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行动实施方案》,并在每个方案都设立了领导小组,紧盯关键节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不留死角。

  召开一次现场会。5月5日下午,海南省妇联、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组在海口市主办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启动仪式。海南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等13个家庭防护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干部、海口市妇联领导及秀英区妇联干部、海秀镇居民共1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成长护航”小课堂分享先进家庭教育理念、家长代表与全场观众共同宣读《“护苗”倡议书》、普法公益讲座、歌舞《听我说》、三句半《普法在身边》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进行“护苗”、普法宣传,积极营造人人了解、群众支持、各方主动参与“护苗”、法治的良好氛围,呵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海南省妇联组织全省3196个城乡社区,30235名基层妇联干部,投入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和“法律明白人”行动中,在全省形成争当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护苗家庭防护者”和“法律明白人”。

  发布一批案例。海南省妇联联合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总工会等单位发布海南省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案例涉及当前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较为突出、广受关注的婚姻家庭权益、猥亵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保护、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反对家庭暴力、妇女协议离婚受阻、遗产继承纠纷、侵犯女职工生育权利和劳动就业权益等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省妇联借用椰姐姐说法平台出台了《椰姐姐说法 | 海南省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释义》,进一步广泛宣传,促进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发一份调查问卷。为深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实际情况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专题调研要求,围绕家庭教育、学生欺凌、校园安全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海南省妇联权益部采取“问卷星”方式开展调查,覆盖海南省19个市县,每个市县下发至少200份问卷,摸准摸透各市县未成年人保护实际情况,提高公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知晓程度,提升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

  编制一批简报、简讯。为了方便沟通,成立工作交办群,海南省妇联主动推进,各级妇联积极开展行动,将每日的工作情况以简报形式发到群里,省妇联派专人收集转化为工作动态,并以简报、简讯形式印发给各个成员单位,形成比学赶超的、步步登高的工作模式。

  建立每月调度会制度。为了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工作,认真对照省级方案,细化落实工作措施,省妇联每月召开全省“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行动小组调度会,听取各成员单位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个市县也建立定期调度会制度,工作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