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精心谋划精准发力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23-04-20 15:57:05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巾帼力量,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4月16日,海南省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在作动员部署讲话时表示。

  当天,海南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朱安领到会指导并对海南省妇联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了解,为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海南省妇联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方案从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工作安排、深化措施、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针对主题教育要达到的目标,海南省妇联提出,要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妇女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敢于斗争、勇于负责,聚焦问题、知难而进。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敢担当、善作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打开妇女事业新天地。

  此外,要坚持人民至上,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时刻把妇女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妇女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妇女儿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在主题教育中,海南省妇联将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妇女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尤其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妇女儿童发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重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确定若干调研专题。领导班子成员还要立足自身职责和分管领域,每人牵头一个课题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要根据专题调研情况,召开研讨交流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交流调研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政策举措,并抓好组织实施,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海南省妇联还要求,在主题教育中,要做到办实事、解民忧,谋划并落实“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兑现承诺。面向妇女群众列出一批“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健全“查找问题—限时核办—督察整改—对账销号”工作机制,总结用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领导干部要落实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对妇女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推动解决一批基层妇联所盼、妇女民心所向的问题。

  据了解,海南省妇联成立了主题教育学习领导小组,作为组长,陈健娇表示,将以“三个紧密结合”为重点,即紧密结合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重要职责,紧密结合加快推动全岛封关运作这个当前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紧密结合自贸港建设中妇女群众所思所盼的现实需要,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