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组织全省各市县妇联主席到海口观摩交流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家儿部发布时间:2023-03-30 23:06: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有效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质量,3月28日下午,海南省妇联组织各市县妇联主席前往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观摩交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工作。海口市妇联主席郑艳、副主席王樱茹,美兰区妇联主席林秀南、兼职副主席郭丽华以及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观摩。

  各市县妇联主席首先听取了美兰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郭丽华对省妇联“绿色家庭”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活动的相关介绍:自开展“绿色家庭”系列活动以来,该示范点以“低碳环保知识讲座”“垃圾分类”、亲子趣味游戏、签署“绿色家庭倡议书”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同时,示范点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家中,结合绿色生活知识和家庭教育指导,开展一系列“一对一”帮扶活动,帮助社区群众建立文明生态意识,培养低碳生活行为习惯,践行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共建绿色家园。

  在美兰悠悦书屋,负责人吴微介绍了书屋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首批全国家庭亲子阅读基地,美兰悠悦书屋在引领亲子阅读系列活动中,通过各类形式对少儿阅读活动进行延伸,帮助孩子深度理解故事内容,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时,为打造“书香美兰”品牌,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该书屋还举办了“小小领读志愿者”“书香节”等活动,带动上万组家庭亲子共读陪伴成长。

  大家还参观了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基地负责人、巾帼志愿者孙丹向大家介绍了目前该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的工作开展情况。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孵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队伍,并孵化了“田教授”扶贫互助计划、“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者”志愿服务、“琼韵有理响”基层宣讲志愿服务、“金点子”大赛、“点亮微心愿”圆梦行动等特色品牌项目32个,累计开展公益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群众数十万人次,形成了志愿服务阵地“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参观过程中,各市县妇联主席还就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活动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观摩交流收获颇丰,为日后的工作增加了动力,对于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活动也有了新的思路。

  下一步,全省各级妇联将持续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抓手,努力完善家庭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为平台,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扎实推进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讲好文明家庭故事,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