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2023海南两会丨关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听听她们都提出了哪些“金点子”(一)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发布时间:2023-01-20 11:46:20

肩负人民重托

传递百姓心声

快来看一看

2023年海南省两会女代表们

“关于妇女权益”

都提出了哪些“金点子”

李映红

更好发挥海南女性科技工作者作用

(一)加强舆论宣传

加大宣传女性科技工作者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建立相应的舆论监督机制,通过政府引导宣传更加理性化看待女性科技工作者带给社会的价值。

(二)建立健全相关支持政策制度

1.营造公平的工作环境。

2.政府可对有生育期女性的单位提供补贴,减少企业因为女性产假期而遭受的损失,从而使企业在招聘时减少对适婚女性的偏见。

3.更为灵活的退休政策,使女性科技工作者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

4.对女性科技工作者适当的政策倾斜和扶持。

5.给予女性更多的工作保障。

(三)用人单位建立公平合理的晋升机制和制度支持

1.给予女性更多的培训、进修和再教育机会,提高其专业能力、科研能力;提供心理培训,增强女性的抗压能力。

2.专门建立针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考核、晋升机制。

3.更高的家务劳动社会化程度,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提供家政服务,减缓女性科技工作者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冲突问题。

4.设立弹性工作时间,使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加从容地处理家庭事务和工作之间的平衡。

(四)提高女性科技工作者自身能力和素质

1.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

2.提高受教育程度,积极主动学习新的知识,增加自信。

3.提升家庭地位,与男性协商共同处理家庭事务。

4.提高平衡家庭生活和工作的技能,可利用现代科技及社会服务,减少家务负担。

杨文娴

挖掘和展示高校“她力量”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高校妇女工作有效开展

(一)创新守正,加强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引导女大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作用和价值。

2.引导女大学生科学把握男女平等时代要义。

3.引导全体大学生充分意识到“男女两性是命运共同体,女性的健康发展需要男性的支持与参与”。

(二)健全组织激活资源,形成合力做好高校妇女工作

1. 高校妇联组织建设,必要而紧迫。

2.激活资源健全机制,推动院地合作有效开展。

(三)加强妇女领域对外合作交流与宣传力度,丰富高校妇女工作内涵

1.开展妇女领域对外交流活动。

2.加强与高校专业力量合作,实现“多赢”局面。高质量交流活动需要高质量的内容。

董书剑

提供“两癌”保险保障,构筑妇女健康防线

建议在全省范围内为广大妇女提供“两癌”保险保障,构筑“两癌”筛查、救助、保险三道健康防线。

1.推动各市县妇联与相关保险公司开展妇女“两癌”保险工作,积极动员适龄妇女购买“两癌”保险,提升妇女健康风险保障能力。

2.推动各市县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含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中的适龄妇女购买“两癌”保险,完善妇女健康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