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海南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九)保亭新华书店

文章来源:保亭新华书店发布时间:2023-06-25 11:28:47

    近日,保亭新华书店邀请保亭中学的陈侨老师,在新华书店二楼开展“阅读成就美好人生”的精彩分享活动。陈老师给大家讲解关于阅读的四个要点,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乐地阅读。

第一、为什么要阅读

     古人有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一日无书,百事荒芜”

     北师大教授——康震说:“读书就是读自己”

     以上是古人和名师的感悟,让我们来听听在座小朋友们的想法。

     “读书可以帮助我认识更多的字”小女孩稚嫩的童音,清甜悦耳,铿锵有力,让人瞬间感受到小小年纪的她对读书的热爱。

     听完小朋友们的发言,陈老师对阅读的重要性做了归纳总结:

     1.获取知识;2.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3.拓展想象力;4.认识世界,改造世界;5.读书改变命运……

第二、读什么书

     当然要读好书,那什么样的书是好书呢?小朋友积极举手发言。有同学建议读百科全书,帮助我们了解世界万物;有同学建议读四大名著,帮助我们读懂人间百态;也有同学建议读名言名句,帮我们写好作文……等等。

     总结如下:

     1.对自己有帮助的书;2.能让人一读再读的书;3.让人读不进去的书;4.读了后启发更深入地思考的书;5.优秀的人在看的书……

     陈老师细心的把各个年龄段适合看的书都列出来,方便大家更快更准地找到适合自己的书。有的家长赶紧拿出手机拍照保存,不愿错过老师推荐的每一本好书。父母不经意的小举动,传达出对孩子深深的爱和期望。

第三、怎样读书

     政治家、文学家曾国藩提出读书四法:

     挖井法:深挖一口,不贪百口

     炖肉法:大火烧开,温火慢炖

     登山法:一鼓作气,不要中断

     摘果法:仔细寻找,点滴发现

     陈老师对这四法做了详细解说,让同学们能更好的学习前人的读书智慧。并对同学提出三点期望:

     1.要有几本枕边书;2.读不同类型的书;3.精读某一类的书

 

第四、阅读与人生

  陈老师从自己的经历谈起,娓娓道出阅读对人的重要影响:阅读成就人生,阅读改变命运。他与大家分享许多读书心得,通过介绍凿壁借光、悬梁刺骨、韦编三绝等古人努力读书的事迹,呼吁大家要多阅读、多思考,从而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乔治.马丁在《冰与火之歌》中写道:“读书的人在死之前能体会1000种人生,而不读书的人只能有一种。”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书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书可以。读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明白世界、看清自己。无论是驱赶迷茫,还是对抗平庸,读书都是最简单最实用的方法。

     多读书、读好书,发现阅读之美,遇见更好的世界,成就更好的自己。每个人不妨时常问问自己:“今天你读书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