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公告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之八:妇女与法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10-11 00:15:00

编者按: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是指导未来十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省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妇女与法律

  重点关注妇女发展的法律保障问题。明确提出加大反家庭暴力的实施力度、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性骚扰、维护妇女在婚姻家庭和财产等方面的平等权利。

 

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健全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法规体系。(与纲要一致,表述略有不同)

❖促进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规范化建设和有效运行。(与纲要一致)

❖提高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妇女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作用。(与纲要一致)

❖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各市县为家庭暴力受害者至少提供一处紧急救助的临时庇护场所。(纲要为: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规划新增了定量指标。)

❖严厉打击拐卖妇女、性侵害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与纲要一致)

❖提升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法治意识,有效遏制针对妇女的性骚扰。(与纲要一致)

❖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对妇女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与纲要一致)

❖保障妇女在家庭关系中的财产所有权、继承权,保障妇女对婚姻家庭关系中共同财产享有知情权和平等处理权。(与纲要一致)

❖依法为妇女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保障遭受侵害妇女获得及时有效的司法救助。(与纲要一致)

策略措施

❖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落实到海南法治建设的全过程。

❖加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

❖增强妇女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加大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力度。

❖加大打击拐卖妇女工作力度。

❖有效控制和严厉惩处强奸、猥亵、侮辱妇女的违法犯罪行为。

❖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性骚扰。

❖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对妇女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维护妇女在婚姻家庭和财产等方面的平等权利。

❖为妇女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发挥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