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公告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引领“妈妈环保团”助力生态文明自贸港建设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10-11 00:14:00

  近年来,海南省妇联通过创新组建“妈妈环保团”巾帼志愿者队伍,加强阵地建设,开展环保活动,推广环保生活理念,在全省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中掀起绿色文明新风,为助力生态文明自贸港建设贡献了巾帼力量。

  与时俱进组建“妈妈环保团”队伍。省妇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动员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处处都有妇联巾帼志愿者的身影。2021年以来,省妇联响应省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的号召,在巾帼志愿者中创新组建“妈妈环保团”,统一设计制作“妈妈环保团”志愿者粉红马甲,每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推动其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目前,全省“妈妈环保团”在册志愿者4.3万名,她们中,有妇联执委,有三八红旗手,有环保人士,有村居妇联主席,有离退休大妈,有广场舞大姐等等。她们已经成为妇联培育的环保火种,成为禁塑和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员和监督员。她们活跃在城乡社区,以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以热心、耐心、同理心和助人自助的服务热情,影响着广大妇女、家庭,推动垃圾分类和爱护环境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以点带面建设“妈妈环保团”阵地。2021年以来,省妇联在海口、三亚、琼海、儋州、三沙、文昌、五指山、澄迈、陵水、白沙、昌江等11个市县建设了12个省级巾帼禁塑与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和4个巾帼志愿阳光站,让“妈妈环保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阵地,带动有方向,影响有效果。省妇联联合有关市县妇联开展了16场沉浸式生活垃圾分类体验活动,让广大妇女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认同感,更加自觉地践行垃圾分类,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形式多样开展“妈妈环保团”活动。2021年以来,省妇联创作了“妈妈环保团”主题歌MV《让爱去改变》,入选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微电影大赛十佳,各大宣传平台播放浏览量上千万人次;举办了全省“妈妈环保团”广场舞大赛,短视频花絮点击量11.1万次,决赛网络展播投票97万人次,“看见海南”抖音曝光率2.2亿次;制作了2部动漫宣传片,发放7万份宣传海报和宣传品,在全省18市县车站LED广告显示屏滚动播放及张贴,覆盖达180万人次;开展了禁塑和垃圾分类小妙招PK展示活动,参与者达50万人次;举办了环保主题展,观看直播人次达35.22万人次;向全省倡导建设“三清两禁一分类”(即家里清洁、庭院清洁、门前路面清洁、禁毒、禁塑、垃圾分类)家庭行动,在全省创建绿色家庭示范户4000户。

  下一步,省妇联将围绕“家”字做文章,把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家庭建设紧密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宣传垃圾分类,引导更多家庭创建绿色家庭、最美家庭;持续推进省级禁塑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建设、志愿服务阳光站建设,打造走心活跃的活动阵地;继续培育壮大“妈妈环保团”志愿者队伍,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生态环境一流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