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公告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之七:妇女与环境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10-10 00:12:00

编者按: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是指导未来十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省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妇女与环境

  重点关注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明确要充分发挥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改善妇女生活的环境质量等。

 

主要目标

❖提高妇女的思想政治意识,引导妇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纲要一致)

❖提升全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城乡社区、进家庭。(与纲要一致)

❖健全文化与传媒领域的性别平等评估和监管机制。(与纲要一致)

❖全面提升妇女的媒介素养,提高妇女利用信息技术参与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纲要一致)

❖提高妇女的生态文明意识,促进妇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与纲要一致)

❖减少环境污染对妇女健康的危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5%以上,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规划高于纲要,纲要为:减少环境污染对妇女健康的危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

❖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城镇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标准化建设与实际需求相适应。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不少于60%。(规划高于纲要,纲要为: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城镇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标准化建设与实际需求相适应。)

❖妇女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作用得到发挥,特殊需求得到满足。(与纲要一致)

❖广泛参与妇女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我省在国际国内妇女事务中的影响力。(与纲要一致)

 从妇女与环境的指标设置中,体现了海南山青水秀、碧海蓝天的良好生态环境。这是海南的特色,也是海南发展的优势。

 

策略措施

❖加强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

❖开展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宣传教育。

❖加强文化与传播领域的性别平等评估、监管和培训。

❖引导妇女提高媒介素养。

❖促进妇女共建共享精神文明创建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成果。

❖充分发挥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持续改善妇女生活的环境质量。

❖保障妇女饮水安全。

❖加强符合妇女需求的卫生厕所建设。

❖在突发事件应对中重点关注妇女群体的特殊需求。

❖积极促进妇女事务交流与合作。

  在策略措施中,提出了“推动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和各级干部培训规划。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逐步消除全省乡村“重男轻女”现象”“提高妇女环境科学素养。加强禁塑、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社会宣传,创建志愿者服务队伍。”“促进妇女发展交流互鉴,讲好海南妇女发展故事,宣传海南妇女事业发展成就。积极申办和参与涉及妇女议题的各类国际国内交流会议,推动发展妇女民间外交,持续打造我省妇女人文交流品牌,弘扬红色娘子军精神,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形象。”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