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紧扣“四个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发布时间:2022-11-30 09:24:02

  连日来,全省各级妇联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委和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紧扣“四个一”:突出一个主题,用好一个矩阵,抓实一支队伍,盯紧一个目标,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全省妇联系统和广大妇女中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

突出一个主题

  10月16日上午,海南省妇联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实时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当天下午,省妇联党组立即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并对具体工作作了部署。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系列学习宣传。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省妇联宣传宣讲方案和行动方案。截至目前,省妇联5次召开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围绕主题谈体会,结合工作谈落实。全省各级妇联也纷纷行动,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引领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

用好一个矩阵

  在微信公众号“海南省妇联”和官方网站“海南女性网”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截至目前刊发27期,及时跟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回声’”专栏,刊发海南省各界妇女群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议心声5期,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精心策划开辟“贯彻二十大 创业正当时”专栏刊发5期,开辟“2022创业海姑娘”专栏刊发10期,用镜头记录在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的创业女性典型,讲述她们有苦有甜、有笑有泪的创业经历,展示温柔而笃定的“她力量”,激励更多女性创业者勇敢前行、一路追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抓实一支队伍

  充分发挥巾帼宣讲团的作用,多措并举、分层分类广泛开展宣讲。从10月31日起,省妇联巾帼宣讲团已赴临高、儋州、海口、保亭等市县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用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方式进行宣讲。

  领导带头讲。省妇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精心准备、融会贯通,雷厉风行、率先垂范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11月2日和4日,省妇联党组书记种润之以《重家教正家风,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为题,拉开了省妇联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序幕。党组副书记、主席陈健娇及其他班子成员结合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分管工作,从不同视角生动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带头前往各市县,深入基层、深入妇女、深入家庭开展面对面宣讲。

  深入基层讲。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宣讲小分队,线上线下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进家庭。通过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妇女群众心中,妇女群众纷纷表示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扛起使命担当,立足岗位,再建新功,为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盯紧一个目标

  盯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把握妇联工作在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中的定位和责任,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加强妇女思想引领,发挥妇女作用,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聚焦省妇联系统开展的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新创业巾帼行动等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聚焦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加强“最美”品牌的宣传力度,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以百万家庭的好家风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助力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聚焦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持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聚焦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和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工作,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夯实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做实引领服务联系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