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优化儿童发展环境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发布时间:2022-10-21 23:10:23

      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离不开社会环境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儿童事业和儿童发展,为优化儿童发展环境提供了重要制度和机制保障。

      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强化城乡社区儿童服务功能

      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2010-2020年,全省制定“示范家长学校”的评估办法和考核细则,在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规范家长学校3114个,2020年培训92.86万人次,接受培训的人次比2010年增加26.17万,儿童家长素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有所提高。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城市社区比例从79%提高到95.3%,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行政村比例从60%提高到90.7%。社区服务中心(站)从91个增加到3556个,儿童中心(或儿童之家)从90个提升到3060个。基层组织中持有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人数达到1250人,在3059个村(居)委会中配备了3314名村(居)儿童主任,专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

 社区服务中心(站)、儿童中心(或儿童之家)(个)变化趋势 

      整合各类公共资源,日益丰富儿童文化生活

      整合各类公共资源,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儿童文体活动,创造有益儿童身心健康的文化环境,为不同年龄段儿童提供健康向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一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基本完善。2011-2020年,形成覆盖省、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行政区域,以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为龙头,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重点,以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础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十三五”期间,完成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省博物馆二期和省民族博物馆新建、改扩建工程建设。目前全省共有博物馆35个,专业科技馆、科普基地31个;公共图书馆24个,每五万人拥有图书馆0.13个,略超全国平均水平;文化(群艺)馆23座,市县覆盖率96%;乡村(街道)文化站219个。二是提升儿童文化素养。全省所有文化馆、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备案的博物馆、纳入文旅部免费开放名单的纪念馆均对儿童免费开放。全省公共图书馆总藏量597.89万册(件),其中图书529.07万册,年均总流通量443.57万人(次);2011-2020年,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共接待未成年人570.95万人次。培养儿童阅读习惯,增加阅读量,每年至少阅读一本图书的儿童人数比例十年来均保持90%以上。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

      创建良好教育环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一是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大执法整治力度,规范校园及周边小旅馆、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的经营秩序,严厉查处校园周边非法经营的网吧和游商摊贩,坚决杜绝网吧接受未成年人上网、坚决扫除“黄赌毒”“校园高利贷”等社会丑恶现象,保护儿童免受网络、游戏、广告、影视中不良信息的影响,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二是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设立“护学岗”,组织警力维护校园出入口及其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清理整治在学校周边非法营运的车辆,保障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减少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抓实安全教育,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近年来,省妇联发挥健全的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指导全省妇联系统上下联动,助力优化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一是开展防儿童溺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开展预防儿童溺水安全教育进万家巾帼关爱行动,通过开设防溺水安全教育网上课堂、举办预防儿童溺水知识及救助技能培训、举办“我是防儿童溺水宣讲员”选拔大赛、流动展示防儿童溺水宣传片(警示图示)等活动,提升家长对孩子安全监护的意识和能力,筑牢家庭防溺水第一道防线。二是开展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毒品、防拐安全教育,呵护儿童平安健康成长。省妇联在微信公众号和海南女性网等新媒体平台上开设椰姐姐说法栏目,发布“守护‘少年的你’”“筑牢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火墙”“‘少年的你’如何远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社会有哪些责任”等系列宣传微视频、微文65期。各级妇联因地制宜举办禁毒宣传讲座和“暑期安全教育进家庭 教你如何防拐反拐”“反对校园欺凌·共创和谐校园”“向学生欺凌说不”主题大讲堂,促进安全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筑牢儿童安全防线,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展望2021-2030年海南省儿童发展的环境主要目标

      • 将儿童优先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尊重、爱护儿童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形成。

      • 提供更多有益于儿童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

      • 保护儿童免受各类传媒不良信息影响。提升儿童媒介素养。

      • 儿童参与家庭、学校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

      • 增加公益性儿童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校外活动场所,提高利用率和服务质量。海南省科技馆落成并投入使用。每市县至少建设1个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场所。创建20个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

      • 减少环境污染对儿童的伤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 提高儿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帮助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

      • 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时充分考虑儿童的身心特点,优先满足儿童的特殊需求。

      • 广泛开展儿童事务国内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