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十年积蓄力量 巾帼护航“童”行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发布时间:2022-10-21 22:14:29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在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的贺信中提到“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回望十年巾帼奋斗,我省妇联组织坚持立德树人,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用真心、用真情护航广大儿童健康成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法规政策护“童”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的共同责任。”并系统规定了加强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六大保护”。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安全工作,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的意见》,出台了《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规定》等法律法规,省妇联制定印发《关于筑牢家庭防线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预防犯罪的工作方案》(琼妇字〔2020〕104号),指导全省妇联系统上下联动,助力优化儿童健康成长安全环境。

      多方力量齐心聚力,心手相牵助“童”成长

     多年来,我省妇联组织立足社区,立足家庭,加强儿童安全思想教育,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积极有效的宣传行动,紧扣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寒暑假关爱儿童服务活动和家庭道德实践月活动等契机,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安全体系。省妇联多次组织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家庭教育指导师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家庭教育中不能没有安全教育”“关注儿童心灵成长”“性教育”等安全教育专题巡回讲座,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在全省18市县组织开展“守护童年 春蕾计划·护蕾行动——预防儿童性侵害知识讲座”公益活动,开设安全教育讲座,讲解宣传书籍,传授自护知识和技能。全省共发放《“守护童年 春蕾计划·护蕾行动儿童手册、家长手册》《宝贝别害怕·女童防护手册》以及家庭教育宣传册累计15.9万册,受益55万人次。活动中家长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知识培训是头一回,在当今社会环境下这样的培训非常重要,以前一些不好意思张口的敏感话题都能找到方法交流了”;各级妇联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法治校园建设,开展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等行动,动员家长儿童共同抵制淫秽色情和低俗有害信息;会同民政、教育、团委等部门,发动1万多名大学生,上千名巾帼志愿者开展暑期关爱儿童和家庭教育服务工作,与全省2000多个社区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结伴,并开展预防性侵、青春期自我保护、安全教育、交通安全、防火防电等活动,引导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责任,提高儿童安全意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深化“建设法治海南·巾帼在行动”。面向家庭成员开展“椰姐姐”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2022年,“椰姐姐”说法大篷车开进9个市县13个乡镇22个村(居)流动宣传,滚动播放普法公益宣传片1400次,同步推出“椰姐姐”说法“维”课堂13期,同时以线上直播、有奖知识竞答等方式增强普法效果,活动覆盖27.12万人次。

      多举措筑牢防儿童溺水安全防线。两年来,省妇联立足社区家庭,着眼强化家长监护责任,在全省组织开展预防儿童溺水安全教育进万家巾帼关爱行动系列活动。运用“乡村大喇叭”LED宣传车深入18个市县流动宣传,将防溺水安全教育送到广大群众的家门口;在海口市内15条线路的公交车和1200余辆出租车投放防溺水公益广告,在4个市县25个影院厅投放防溺水公益映前广告(滚动播放136.89万次);举办29期防儿童溺水知识及救助技能培训;开设预防溺水安全知识云课堂,围观人次170万;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开展“防儿童溺水家庭线上总动员”互动活动,吸引了33.09万人次家长儿童参与;举办“护苗筑成长‘画’说防溺水” 主题绘画大赛和防儿童溺水安全手势操线上模仿秀活动,共有457.38万人次参与投票,页面浏览量579.82万人次。发布微博、抖音及快手上线#预防溺水守护儿童#话题发文和视频559条,话题及图文阅读量1538.8万次;发布防儿童溺水报道372篇(次),阅读量25.25万次。多形式多角度开创防儿童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新局面。

      推进健康中国娃巾帼关爱公益行动。争取海南省旭日东升慈善基金会100万元推出“关爱成长儿童安全”——儿童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公益讲座,深入18市县举办100场儿童用药知识讲座,受益人数9596人,真正让儿童安全知识“飞入”千家万户,为家庭幸福保驾护航。

      展望2021-2030海南省儿童与安全建设主要目标

      • 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儿童伤害死亡率以2020年数据

      • 排查消除溺水隐患,儿童溺水得到有效遏制,死亡率呈现下降趋势。
      • 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儿童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 减少儿童跌倒、跌落、烧烫伤和中毒等伤害的发生、致残和死亡。
      • 儿童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 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
      • 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
      • 提高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能力,预防和有效处置学生欺凌。
      • 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有效治理不良信息、泄露隐私等问题。
      • 儿童遭受意外和暴力伤害的监测报告系统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