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坚持儿童优先原则 提高儿童福利水平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发布时间:2022-10-21 16:47:50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为儿童提供必要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机会和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儿童的发展需要,发挥儿童潜能,将为儿童的一生奠定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加大对特殊困难儿童的救助保障力度,先后出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孤儿助学助医等儿童福利政策制度,不断拓展服务对象范围,儿童福利制度向适度普惠型发展,儿童福利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保障儿童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儿童医疗保障水平

      全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2020年儿童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212.4万人,基本实现全面覆盖。设立多渠道困境儿童救助资金,帮助困境儿童获得必要的医疗救助。

      扩大儿童福利范围,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制度

      2020年底,全省有儿童福利对象(含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1.92万人,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218名,儿童主任3036名。至2020年,机构集中供养和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1450元和1050元;自2012年起,按照社会散居孤儿生活保障标准给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大力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和“明天计划”,为孤儿发放助学补助、给予康复手术医疗救助,基本满足孤儿生活、教育、医疗等需求。孤儿家庭收养人数从2010年的32人增加到2020年的71人;2020年孤儿家庭寄养率、收养率分别达到72.2%、2.6%。开展“爱助事实孤儿”项目,2015年9月至2021年12月,省妇联为全省7044名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发放1135.64万元助学金。多措并举深入实施“春蕾计划”,全省累计创建春蕾小学10个、春蕾班73个,省妇联为18个市县贫困地区1997名困境儿童送去了关爱。实施“春蕾助学·巾帼圆梦”行动,共资助147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女大学生圆梦大学。做大做强“情暖童心行”项目,省妇联举办或联合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宣传部、南方出版社有限公司开展“情暖童心行”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赠送家用书桌椅活动,2013年至2017年,共向5600名贫困儿童捐赠每人一套家用书桌椅。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8年来,省妇联组织全省1万多名爱心人士踊跃参与织毛衣活动,让海南5000多名和新疆7000多名共计12000多名少数民族儿童和困境儿童都穿上了爱心毛衣。

      建立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和服务体系,提高儿童社会救助能力

      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力度,提升康复服务能力,逐步扩大康复救助范围。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有36个,十年来共8745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康复服务。全省儿童福利机构有10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数(地级市和其他人口较多市县)达到20个,基本满足流动和留守儿童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减少流浪儿童数量和反复性流浪的发生。

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数(个)、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人)变化趋势

      展望2021-2030年海南省儿童福利发展主要目标

      • 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

      • 面向儿童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儿童的公共服务需求得到公平满足。

      • 巩固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保障儿童基本医疗权益。

      • 构建连续完整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支持体系。

      • 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托育机构和托位数量持续增加。

      • 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生存、发展和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 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流动儿童服务机制更加健全。

      • 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进一步巩固提高,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 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基层儿童保护机制有效运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开通并有效运行全国统一的儿童保护热线。

      • 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阵地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 为儿童服务的社会组织和儿童社会工作专业队伍明显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