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小家庭大作为——妇女与家庭建设的十年春华秋实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发布时间:2022-10-17 10:57:40

喜迎二十大·看海南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六)|小家庭大作为——妇女与家庭建设的十年春华秋实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省妇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关注,注重群众参与,突出工作实效,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动广大妇女在家庭建设中不断发挥独特作用,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和倡导者。

  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

  2012年—2020年,全省各级妇联持续开展选树典型、寻找“最美”活动,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共推选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270户,海南省“最美家庭”、标兵户及提名奖1060户,省级“最美家庭”优秀组织奖45个。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9部门印发《海南省绿色家庭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面对广大家庭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征集“晒庭院”“晒阳台”随手拍作品,开展“点靓我家‘净’待花开”爱国卫生主题活动、“三清两禁一分类”家庭行动等,将“绿色家庭”创建和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三年来共评选出“绿色家庭”6100户。举办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系列宣讲活动、“最美家庭”宣传展示会、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讲优良家风故事、晒幸福生活照片、议良好家风家训,吸引了400多万家庭参与。

  推进家庭教育规范化,人民群众科学育儿新期盼新需求得到满足

  十年来,省妇联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为抓手,全省建命名80个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及志愿者567人。开展“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活动、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制作家庭教育特别节目在电视台扶贫电视夜校栏目播出,推进“海南省家庭教育学习群”“天涯巾帼”微信公众号线上学习教育,全省69个家庭教育学习微信群“每天两则家庭教育知识推送”“每周二微课直播”“每周四读书会”,引导和帮助600多万的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建立社区(农村)家长学校3114个,培训家长92.9万人次,每个家长学校每年至少开展4次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针对家庭需求提供多元化、多类型、菜单式的服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真正做到老百姓推门可见、服务可感,广大家庭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滋养培育优良家教家风,亲子和谐,家庭和睦,社会稳定。

  展望2021-2030海南省妇女与家庭建设主要目标

  ·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增强家庭功能,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拓展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

  ·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

  ·倡导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降低婚姻家庭纠纷对妇女发展的不利影响。

  ·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

  ·支持家庭承担赡养老人责任,不断提升老年妇女家庭生活质量。

  ·促进夫妻共同承担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保护责任,为未成年子女身心发展创造良好家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