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多措并举 妇女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

文章来源:海南省妇联发布时间:2022-10-17 10:13:19

喜迎二十大·看海南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二)|多措并举 妇女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

  妇女应当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文化教育权利,这是妇女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权益,是保证男女两性平等的先决条件。重视妇女教育,对于实现两性平等、提高全社会知识文化水平、加快社会文明进程有着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教育公平提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回望十年非凡历程,我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妇女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

  坚持性别平等,促进教育工作全面发展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妇女教育是衡量妇女权益、性别平等、妇女发展的重要指示。我省始终坚持性别平等,促进教育工作全面发展。2011-2020年,探索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性别平等理念;开设女性学相关课程的高校达到12所;在师资培训计划和师范类院校课程中增加性别平等内容,强化教育管理者的社会性别意识;在教师招录中坚持男女平等原则,全省现有女性专任教师9.31万人,占全省专任教师总数的66.93%,妇女成为我省教师队伍的主体。性别平等原则和理念在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标准及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坚持政府主导,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

  我省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推动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确保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2011-2020年,学前教育规模持续扩大,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逐年上升,从53.7%提升到87.9%;在园儿童中女童所占比例为45.57%。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87%提升到95.2%;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逐年上升,达到45.10%,女童平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消除女童辍学现象。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6%,比2010年增长19.3个百分点;全省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9.21%,女性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4.7%,比2011年增长28.9个百分点;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性比例达到58.78%,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略高于男性。2020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年以上,新增劳动力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通过平等接受各类教育,妇女文化素质全面提高。

  坚持改革创新,妇女教育发展成效显著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我省始终坚持教育领域改革创新,整体教育水平大幅提升,教育质量逐年向好。一是持续增加投入,不断改善教学条件。2011-2020年,财政教育经费共投入2385.15亿元,从2010年的98.3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63.99亿元,年均增长13.98%。二是推进教育体系改革,各阶段教育水平明显提升。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重点解决农村、民族地区、人口分散地区的学前教育短缺问题。健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实施“双线目标责任制”管理,确保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女童辍学现象。2016年起,全省开展“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水平。三是推动妇女职业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开办“扶贫励志班”“职业初中班”“巾帼励志中专班”,帮助贫困女性在校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四是关注特殊群体,不断加强关爱体系建设。全省各市县均成立特殊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在全国率先构建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一对一”或“一对多”成长关爱体系,将保障适龄女童入学机会公平纳入政府教育督导重要内容,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关注留守女童心理健康教育,推动以班主任为重点的德育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能力和水平。

  展望2021-2030年海南省妇女教育主要目标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进妇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领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教育工作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大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全面推进,教师和学生的男女平等意识明显增强。

  ·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到2025年提高到96%以上,到2030年提高到97%以上。

  ·女性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到2025年达到并保持在94%以上,到2030年达到95%以上。

  ·女性接受职业教育的水平逐步提高。

  ·高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保持均衡,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的性别结构逐步趋于平衡。

  ·大力培养女性科技人才。男女两性的科学素质水平差距不断缩小。

  ·促进女性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女性接受终身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女性青壮年文盲基本消除。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