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之:妇女与健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6 23:27:00

编者按: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是指导未来十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规划,积极参与两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工作,省妇联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天推送1篇两规划解读,欢迎大家点击阅读。

妇女与健康

重点关注妇女的生殖健康、心理健康、疾病预防、优生优育、健康素养等问题。明确要加强妇幼保健院、公立妇女儿童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的妇产科、儿科标准化建设,加强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等。

主要目标

❖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提高。(与纲要一致)

❖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10万以下,城乡、区域差距缩小。(纲要为12/10万以下,规划高于纲要)

❖妇女的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意识明显提高。宫颈癌、乳腺癌综合防治能力不断增强。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70%以上,乳腺癌人群筛查率逐步提高。(与纲要一致)

❖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全面普及,促进健康孕育,减少非意愿妊娠。婚前医学检查率到2025年达到60%以上,到2030年达到70%以上。(规划新增)

❖减少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2%以下。(与纲要一致)

❖妇女心理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妇女焦虑障碍、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减缓。(与纲要一致)

❖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妇女健康素养水平。妇女健康素养水平到2025年达到30%以上,到2030年达到35%以上。(纲要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妇女健康素养水平。规划新增了量化指标)

❖改善妇女营养状况。预防和减少孕产妇贫血。(与纲要一致)

❖提高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提高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比例。(与纲要一致)

❖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省、市、县均建设1所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纲要为: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高。规划新增了量化指标。)

策略措施

❖健全保障妇女健康的制度机制。

❖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保障孕产妇安全分娩。

❖加大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力度。

❖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

❖加强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防治。

❖促进妇女心理健康。

❖提升妇女健康素养。

❖提高妇女营养水平。

❖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行动。

❖强化妇女健康服务的科技支撑。

措施里提到“促进35—64岁的妇女普遍接受高效宫颈癌筛查,宫颈癌患者治疗率达到90%以上。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加强地中海贫血筛查,阻断重型地中海贫血。”“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2平方米。”“鼓励各市县结合地域特点和文化传统,大力发展群众基础深厚、特色鲜明的传统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培育本土特色体育项目,传承弘扬海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这些措施体现了海南的地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