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2022上半年禁毒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7-03 16:44:54

  2022年以来,省妇联按照既定计划,根据全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和帮扶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深入开展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省妇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指导全省妇联系统开展2022年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主要做法:一是及早部署,精心组织;二是创新形式和载体,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进行精准宣传教育;三是突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多点有效开展宣传;四是开展慰问帮扶,创新推动“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全省妇联系统开展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期间,发放有关禁毒海报409份、折页125613份、传单39885份,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宣传261次、其他方式4926次;禁毒宣传地点和主阵地覆盖港口、码头、车站123个,社区、村居703个,学校59所,家庭7776个,单位42个,娱乐场所27个,其他场所27个;开展文艺活动4场、摆设宣传展板745个、设立咨询站点143个、播放教育片34次(场)、出动流动宣传车17辆(次)、开展禁毒讲座186场(次);参与活动的禁毒志愿者1937人、参与的成员单位331个、城市街道办事处40个、乡镇人民政府139个、社会力量(社团组织)24个,受教育群众362205人(次)。通过一系列活动,掀起了2022年第一轮禁毒宣传教育高潮,收到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如:3月7日,省妇联联合定安县妇联在该县雷鸣镇墟开展禁毒普法宣传,省、县妇联干部通过设点咨询和深入街道、农贸市场分发《禁毒宣传手册》《禁毒小知识》《海南经济特区禁毒条例》和讲解禁毒常识等方式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联合在定安仙沟思源学校开展禁毒“春季课堂”讲座,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陈海燕通过相关案例,利用视频和图片等为基层妇联干部、“妈妈训教团”成员和定安仙沟思源学校师生讲解毒品的知识,告诫大家养成良好习惯、遵纪守法、拒毒防毒。

  组织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家庭禁毒行”宣传帮教活动。5月—6月,省妇联组织开展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家庭禁毒行”宣传帮教活动。活动以禁毒讲座和“一对一”帮扶的形式进行,覆盖全省18个市县。活动中,“妈妈训教团”成员为涉毒家庭成员和其他家庭成员讲授禁毒知识,普及宣传预防毒品家庭教育,筑牢“不让毒品进我家”防线;省妇联干部、“妈妈训教团”成员、专业社工和市县妇联干部在活动现场或上门入户对涉毒家庭成员进行慰问帮扶,向涉毒人员及其家人宣讲禁毒知识并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下定决心及时修复家庭关系,重新走入社会、健康生活,并为每一户涉毒人员家庭送去米、油和学习用具等慰问品。活动中,共走访慰问帮扶了60位涉毒家庭成员,共有涉毒家庭成员和其他家庭成员400人参加了禁毒讲座。

  组织开展“妇女姐妹手拉手·不让毒品进我家”宣传月活动。6月,根据《2022年全省“喜迎二十大 全民禁毒在行动”宣传月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为扎实推进全省妇联系统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工作,省妇联及时制定方案并向各市县妇联下发通知,决定以“妇女姐妹手拉手·不让毒品进我家”为主题集中开展宣传月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和措施包括:开展禁毒帮扶进家入户“大家访”活动;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大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扩大教育覆盖面。全省各级妇联结合实际,按照《海南省妇联2022年“妇女姐妹手拉手·不让毒品进我家”宣传月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创新载体,确保实效。如: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以《担当作为,发挥作用,为创建“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贡献巾帼力量》为题进行了禁毒专题授课。海口市龙华区大同街道妇联联合街道禁毒办开展妈妈训教团“平安关爱”心理辅导活动,以妈妈般的关怀针对辖区4名需要心理辅导的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心理辅导工作,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就业近况,鼓励戒毒康复人员树立自尊信心,积极面对社会,回归正常生活。陵水县妇联开展“巾帼暖人心·关爱慰问”活动,对30户戒毒人员家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深入家庭了解戒毒康复人员生产生活、工作等情况,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帮助他们树立戒断毒瘾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信心;开展“巾帼暖人心,真情帮回归”社区戒毒(康复)帮教活动,邀请心理咨询师对戒毒康复人员较多的6个乡镇280名戒毒康复人员开展8场戒毒帮教和心理辅导工作,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白沙县妇联通过线下线上开展毒品专项内容学习、宣传、宣讲等活动共22场(线下19场、线上3场),发放《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的危害》《新型毒品和滥用毒品预防手册》《一人吸毒,全家遭殃——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禁毒宣传品2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屯昌县妇联联合县普治办、县禁毒办在屯城镇恒兴路恒兴市场东门开展“屯昌县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宣传一条街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配合开展全省“全民禁毒在行动”宣传月各项活动。落实《2022年全省“喜迎二十大 全民禁毒在行动”宣传月实施方案》的活动安排,选派领导干部参加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全省“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暨毒品销毁启动仪式,选定全省禁毒宣传教育模范家庭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宣读倡议书;承办第1期“省禁毒办领导讲禁毒”讲座,按要求组织30名干部职工聆听省禁毒办领导的禁毒专题授课,提升干部职工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省普法办、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主办“喜迎二十大 全民禁毒在行动”普法宣传云直播活动,发动基层妇联干部、家庭和广大群众2.44万人通过收看收听直播,学习毒品知识,增强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6·26”到来之际,于6月23日向全省广大家庭发送“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家庭成员提高禁毒意识,自觉远离毒品;筑牢家庭防线,不让毒品进我家;参与禁毒群防群治,不断净化社会环境,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斗争,共创“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

  召开全省“妈妈训教团”工作推进会。6月24日,省妇联在海口召开全省“妈妈训教团”工作推进会。各市、县妇联禁毒工作分管领导,各市、县“妈妈训教团”成员代表80多人参加会议。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王海堂到会致词,肯定了“妈妈训教团”的工作,对“妈妈训教团”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进行禁毒专题授课,并在会上总结了“妈妈训教团”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对今后“妈妈训教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陈海燕在会上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妈妈训教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会上播放了“妈妈训教团”禁毒工作宣传片——《禁毒乘风破浪,巾帼勇绽芳华》。海口、三亚、琼海、万宁、澄迈等5个市县妇联和东方、陵水、琼中的“妈妈训教团”成员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在新一轮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中,要继续擦亮“妈妈训教团”工作品牌,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家喻户晓,让更多受助家庭充满爱与温暖,不断推动巾帼禁毒取得新成效。

  在策划开展活动、推动具体措施落地的同时,省妇联强化对禁毒工作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每月和每季度按时报送相关信息和工作进展情况,通过纸质媒体和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宣传展示全省各级妇联开展禁毒工作动态,扩大禁毒工作的良好影响。如:3月11日的《中国禁毒报》在第2版头条报道了省妇联研究推进禁毒宣传进家庭工作的消息,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