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省妇联“椰姐姐”说法为基层妇联干部“充电”,让法治能量“满格”!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6-30 15:11:00

  6月28日,由海南省妇联主办的海南省城乡社区妇联“法律明白人”巾帼护航行动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走进琼海,为琼海市的120多名各级妇联领导干部、基层妇联执委、巾帼维权志愿者及妇女群众带来一堂“量身定制”的法治课。

  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海南省妇联权益部部长房丽丽,琼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占建云,琼海市妇联主席冯玉,海南青少频道总监梅纳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

  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进一步普及法律法规。二是深化城乡妇联“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组织引导村妇联主席、执委参加我省农村“法律明白人”遴选及培养。广泛深入农村、社区,引导广大妇女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路上有更强更有力的法治支撑。三是创新培训赋能提高辖区基层妇联干部维权能力。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常态化开展普法学习培训;整合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才资源,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巡回宣讲等培训;将培养“法律明白人”工作融入妇联信访、法治宣传、矛盾调解、维权服务等业务工作,以学促践,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活力。

  琼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占建云致辞,希望全市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战略,进一步加大保障妇女权益的投入,积极展现妇联组织与妇联干部的担当和作为,开展多种形式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制宣传和普及活动,推动形成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更多的“法律明白人”服务全市妇女同胞。

  琼海市基层妇联干部代表宣读《“法律明白人”倡议书》。琼海金话筒艺术培训中心表演快板《说唱琼海》。

  海南宏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美芳着重讲授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与妇女儿童及家庭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她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让大家学习了什么是夫妻共同债务、离婚家务劳动补偿制度、继承权等问题。琼海市基层妇联干部踊跃提问关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法律知识问题。全场集体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内容选段。

  琼海市妇联副主席纪小玲表示,琼海市妇联积极响应省妇联的号召,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培训活动。我们琼海市的基层妇联干部一定要用好省妇联“椰姐姐说法”平台。首先得当好“学生”,切实提升法治能力,争当“法律明白人”。再当好“老师”,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参训基层妇联干部纷纷表示,这堂法治培训课内容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指导,又有鲜活生动的案例支撑,有效提升了大家对民法典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履职能力。本场活动通过海南青少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观看量达到了10.36万人次。

  本次活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来到了琼海市周边的3个乡镇、5个村进行普法宣传,以阳江镇文市村为起点,途径棉坡村、乌石坡村、上园村、边园村、嘉积镇、万泉镇,通过滚动播放海南省妇联原创系列普法情景剧、《椰姐姐“维”课堂》等普法短视频,开展法治培训、普法维权知识问答互动、填写普法答题问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切实增强和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及群众等法治意识及维权能力。

  当天上午,海南省妇联“椰姐姐说法”法治宣讲培训走进琼海市阳江镇文市村,为基层妇联干部“充电”,让法治能量“满格”!

  活动现场,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与阳江镇的基层妇联干部深入交流,并进行普法问答互动,希望琼海各级妇联用好椰姐姐说法这个平台,踊跃参与学习。

  活动现场,琼海市妇联主席冯玉领读,全场共同宣读《“法律明白人”倡议书》。基层妇联干部填写普法答题问卷,并为群众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据悉,海南省城乡社区妇联“法律明白人”巾帼护航行动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活动还将陆续深入东方、昌江等多个市县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