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城乡社区妇联“法律明白人”巾帼护航行动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举行启动仪式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6-08 22:42:00

  加强普法培训,做“法律明白人”。6月8日,由海南省妇女联合会主办,海南省司法厅指导,海口市妇女联合会、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承办的城乡社区妇联“法律明白人”巾帼护航行动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启动仪式在海口市演丰镇举行。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种润之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海南省妇联主席陈健娇出席并致辞,海南省妇联副主席林英姿、海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吴少平、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海口市妇联主席徐应新参加活动。

  为有效落实我省“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法治海南 巾帼在行动”法治宣传,提高全省妇联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提升城乡妇女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护权益的能力,形成积极学法、自觉尊法、严格守法的浓厚氛围,省妇联启动了城乡社区妇联“法律明白人”行动计划,组织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等基层妇联干部及巾帼志愿者参加“法律明白人”遴选及培养。计划到2025年底,力争把全省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100%培养为“法律明白人”,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截止目前,省妇联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部署,突出组织了基层妇联“法律明白人”骨干在线培训2期,为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了妇联组织和妇女的作用。

  据悉,城乡社区妇联“法律明白人”巾帼护航行动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妇联、司法协同联动,普法、培训同步传播,创新了路径与方法,推动培训走深走实,确保普法出效出彩,达到培训覆盖全省基层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维权志愿者、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员至少21万人次的预期,以更加科学有效的维权手段做好妇女维权工作。

  启动仪式上,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种润之宣布海南省城乡社区妇联“法律明白人”巾帼护航行动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活动正式启动。

  海南省妇联主席陈健娇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推动妇联“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向深发展,推动妇联“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常态长效。二是创新培训赋能,全力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维权能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常态化开展普法学习培训;整合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才资源,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巡回宣讲等培训;将培养“法律明白人”工作融入妇联信访、法治宣传、矛盾调解、维权服务等业务工作,以学促践,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活力。三是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积极与司法行政部门沟通联系,推动基层妇联干部纳入辖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培养计划,组织引导村妇联主席、执委参加我省农村“法律明白人”遴选及培养,切实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在致辞中指出:海南省妇联组织开展的城乡社区妇联“法律明白人”巾帼护航行动暨“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活动,对海口市广大基层妇联干部的个人能力、实战经验都有很大的帮助,为海口市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矛盾调处承担起很大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他强调,此次活动在海口市启动,对海口市法制建设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一个良好机遇。全市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大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投入,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制宣传、传播和普及活动,积极推动形成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更多的“法律明白人”服务全市妇女儿童。

  活动现场,通过海南原创系列普法情景剧、快板节目表演《普法维权在身边》、基层妇联干部代表宣读《“法律明白人”倡议书》、普法维权知识问答互动、“椰姐姐”说法公益讲座等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让基层妇联干部和群众学起法来轻轻松松,用起法来明明白白。

  当天上午,“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LED宣传车第一站来到了海口市演丰镇,巡回宣传路线经过演丰村、龙树园等5个自然村,通过播放以案说法的《椰姐姐“维”课堂》等短视频广泛宣传。

  据了解,省妇联接下来将走进儋州、琼海等多个市县开展“椰姐姐”说法大篷车社区乡村行活动,切实增强和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及群众的法治意识及维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