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妇联改革“破难”进行时——各市县妇联在广场舞大妈中建立妇女组织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1 11:16:26

  编者按:妇联系统改革“破难行动”实施以来,我省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作为,改革“破难”取得一定成效。前段时间,《中国妇运》杂志刊发《做好“联”字文章,深化妇联改革》一文,介绍我省的妇联改革工作。近日,我们拟陆续编发各级妇联组织在改革“破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相互学习借鉴,比学赶超,攻坚克难,进一步深化我省妇联改革工作。


      妇女组织是妇女群众的港湾,哪里有女性哪里就应该有妇女组织。近年来,海南省各市县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扩大在广场舞大妈中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目前各市县在广场舞大妈中建立妇女组织51个。

三亚市妇联

      强化指导和服务,探索在广场舞大妈中建立妇女组织。一是为成立组织提供精准服务。为加快推进在新群体中的妇女组织建设,为有意向成立妇女组织的新群体提供详细、可操作性的指导手册,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妇女组织建立及换届工作流程图,并附有各类文书参考样式,为市、区两级指导在新群体中成立妇联提供精准服务和指导。二是加大指导和督导力度。针对三亚市妇联人手不足问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购买了“妇建指导员”项目,加大对区级妇联、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新群体指导力度。并每月定期对各区妇联在新群体中建立妇女组织情况进行统计和督导,形成上下合力抓组建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在广场舞大妈中建立妇女组织11个。三是以培训和活动在广场舞大妈中凝心聚力。根据广场舞队伍培训需求,市、区两级妇联开展了三亚市妇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寓教于乐”群众性宣教专题培训活动;邀请广场舞大妈参与《唱支山歌给党听》MV拍摄,展现她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有针对性的在广场舞大妈队伍当中开展党史教育、家庭教育讲座、亲子阅读、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

儋州市妇联

      坚持组织全覆盖,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和内容。一是壮大妇联组织队伍。儋州市那大镇共有33个村(社区),妇女人口11.5万人,辖区的广大妇女业余时间热衷聚在一起跳广场舞。儋州市妇联以此为契机,积极指导那大镇妇联在广场舞队伍中设立30个妇女组织机构,明确组长、副组长、成员等,基本做到了那大镇广场舞大妈中的组织机构全覆盖。二是依托“妇女微家”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在30个广场舞队中逐个建立“妇女微家”,一方面通过“妇女微家”向广场舞大妈宣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方针,引领广场舞大妈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另一方面以“妇女微家”为阵地,向广场舞大妈传递就业、创业、救助、小额贷款等惠民政策和关爱信息,组织广场舞大妈免费参加妇女常见病筛查,患有“两癌”的困难妇女给予救助。三是积极发挥广场舞大妈作用服务中心大局。宣传发动广场舞队成员加入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一创两建”、生活垃圾分类、禁毒宣传、儿童防溺水、法律。

文昌市妇联

      按照党建带妇建原则,在村居、社区广场舞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场所或队伍中建立广场舞妇女组织。一是对广场舞大妈实现组织双覆盖。指导基层妇联按照党建带妇建原则,在村居、社区广场舞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场所或队伍中建立广场舞妇女组织。目前,文昌市妇联在广场舞队伍建立妇女组织8个,选拔思想认识高,热爱妇女工作,组织能力强的妇女担任妇联主席、副主席,由所在镇妇联管理,与村居、社区妇女组织是并列关系,妇女既可以参加村妇女组织的活动,也可以参加广场舞妇委会活动,实行双重覆盖。二是充分发挥广场舞大妈在群众性文体活动中的作用。文昌市广场舞妇女组织成立后,她们活跃在城乡各个角落,并且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妇联惠民政策等,有力地吸引着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特别是在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和疫情防控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