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2022年世界地贫日主题宣传活动今日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5-09 11:23:00

  5月7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海南省妇女联合会、海南省红十字会、海南医学院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联合举办2022年海南省世界地贫日主题宣传活动,海南省妇女联合会二级巡视员杨娟出席活动并致辞。

  今年世界地贫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关爱地贫儿,一起向未来”,旨在倡导全社会行动起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有效落实防治服务,引导公众强化个人健康意识和责任,从认知开始,从你我做起,全面加强地贫防治,让每个新生命健康孕育、每个儿童健康成长。

  杨娟指出,省妇联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将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缓解妇女儿童急难愁盼作为妇联重要工作,实施海南省关爱农村困难妇女两癌救助、地贫救助等多个民生实事项目。近年来,省妇联整合社会资金约3667万元,帮助了2838名“两癌”患病妇女、地贫患儿等困难患者及其家庭。

  杨娟强调,地贫虽然难治,但可防可控,开展婚前、孕前和产前地贫筛查、诊断和干预,是防止重型地贫儿出生最有效的措施。希望广大育龄妇女及家庭树立“地贫不可怕,孕前先检查”的理念,增强地贫知识和优生优育意识,重视地贫科学防治,减少重度地贫儿的出生;希望地贫患儿及家庭坚定信心,正确面对疾病,保持乐观心态,及时进行治疗;同时,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增加对地贫防治的认识,身体力行支持参与地贫科学防治和宣传工作,并弘扬慈善精神,为地贫患儿伸出援助之手。

  杨娟表示,今后,省妇联将继续做好“联”字文章,创新社会救助模式,拓宽社会救助渠道,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地贫患儿的救助工作中,为有需要的地贫家庭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同时带领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做好地贫防控宣传引导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地贫防治的良好氛围。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少仕在致辞中表示,省卫健委始终将地贫综合防治作为健康海南建设重中之重工作予以推进落实,建立筛查干预一体化综合防治服务体系,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报销、救助,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地贫防治水平,加大宣传引导和工作交流,形成全社会防治地贫的合力。

  活动还呼吁全社会关注支持地贫防治,推进地贫防控措施落实。省红十字会向爱心企业颁发感谢状,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及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分别向患儿捐赠善款及就医关爱卡。本次活动还组织了有关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和专家积极开展地贫患儿关怀、义诊咨询、无偿献血及母婴保健法、地贫防治科普宣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