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三清两禁一分类”,海南省妇联引领广大家庭营造美丽、文明、卫生的宜居环境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5 11:11:00

  12月23日,海南省妇联在定点帮扶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暨迎春送温暖系列活动。活动中,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种润之为累计获得2500积分的“三清两禁一分类家庭”黄大杰家庭发放兑换奖品空调一台。

  为推动“三清两禁一分类”(家里清洁、庭院清洁、家门口路面清洁、禁毒、禁塑、垃圾分类)理念扎根广大家庭,省妇联自2017底持续开展“三清两禁一分类家庭”评选活动,以定点帮扶村——保亭县加茂镇共村村委会为试点,通过积分制将乡村治理与保护生态环境、塑造文明乡风结合起来,组织引领共村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自觉抵御毒品,主动践行禁塑和垃圾分类,共同营造美丽、文明、卫生的宜居生态生活环境。

  为更好调动村民积极性,2020年初省妇联修订《海南省妇联关于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庭院”活动的方案》,制定《“美丽庭院”爱心积分管理制度》。根据制度,共村所有村民以家庭为单位设立爱心积分账户,家庭成员之间的积分均计入家庭爱心积分账户。由村委会和村妇联联合组成考评小组,评选出“三清两禁一分类家庭”优秀户和进步奖、“美丽庭院”创建户等奖项,并对获奖家庭以及牵手帮扶共同创建“三清两禁一分类家庭”和“美丽庭院”的家庭、主动参与公共环境整治活动等家庭进行爱心积分奖励。爱心积分可以凭单次积分或累计积分可以到村委会的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的爱心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家庭兑换的爱心礼物是由省妇联向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的。在活动当天的爱心捐赠仪式上,爱心企业天道集团、平安惠普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向共村捐赠爱心善款,并为获得2021年第四季度“三清两禁一分类家庭”优秀户和进步户的10户家庭发放积分牌。

  爱心积分制度极大提高了村民们参与“三清两禁一分类”行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共村村容村貌得到提升,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不少家庭争当“三清两禁一分类家庭”,获得积分兑换奖品,其中黄大杰家庭已累计2500分,获得一台空调的奖励。同时,许多家庭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家庭文明程度,收获更多奖项,其中,有5户家庭当选海南省“绿色家庭”,4户家庭当选保亭县椰树杯“最美庭院”,5户家庭被评为加茂镇“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