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种润之:从百年党史汲取前进力量 积极投入自贸港建设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1-30 10:24:2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战略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重要说明、重要讲话,以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全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有力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深刻阐明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充分体现了我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海南省妇联党组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关心厚爱和谆谆教诲,始终牢记全国妇联、海南省委对妇女儿童工作的要求,始终牢记妇联的职责,坚守百年初心,坚持正确方向,结合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自贸港建设的需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带领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全力组织精心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进海南妇联工作和妇女儿童事业、服务自贸港登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智慧和力量。

  一、学习好全会精神,迅速在全省广大妇女群众和妇联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海南省妇联即刻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全会精神,随后还召开了全体干部大会学习《决议》。制定学习计划,印发学习资料,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引导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工作者主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到学深悟透、领会思想精髓、掌握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弄清楚过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制胜法宝,搞明白未来我们还能继续成功的内在逻辑,从而带领广大妇女更加坚定感党恩的自觉、听党话的笃定、跟党走的信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用全会精神指引追逐梦想、不懈奋斗、向新征程勇毅前行。

  二、宣传好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海南省妇联将通过开设专栏、学习交流、展示心得,发挥各级妇联工作群、朋友圈等网络载体作用,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运用群众语言,采用乡言俚语、三句半、说唱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做到宣传全覆盖、有实效。线上线下、社会家庭相结合,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站,确保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激发广大妇女共建海南自贸港的奋进力量。目前,省妇联已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妇联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界妇女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稿件4期38篇;在海南女性网开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栏,共计发布学习资料、报道等稿件24篇;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推送并被采用宣传稿件37篇。

  三、贯彻好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融入妇联日常工作中,做实做好、做出亮点

  一是抓紧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等重点工作,用全会精神指引我们把妇联工作做出成效、做出特点特色。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心下移,面向基层,认真倾听妇女呼声,关心妇女疾苦,把握她们的实际困难,从解决广大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将妇女儿童在教育、就业、参政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纳入规划并抓好落实,为妇女儿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通过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行动”,以“绿色家庭”“最美家庭”“防儿童溺水”“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广泛调动妇女和家庭在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在自贸港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继续实施好海南省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助计划、“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项目等惠及妇女儿童的民生项目,做实“巾帼健康行动”,维护保障困难妇女儿童生命健康权益。

  四是充分发挥妇联常委、执委和妇女代表、团体会员、妇女之家的作用,把联系的触角、服务的手臂延伸到基层最广泛的妇女群众之中,不断激发妇联组织活力,把妇联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五是把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提高妇女素质放在突出位置,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发挥“周末课堂”“智慧党建”“天涯巾帼”“数字国学馆”等阵地作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妇联干部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新时代为“半边天”展现新作为提供了更广阔舞台,同时,也对妇联组织履职尽责提出更高要求。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大势,海南省妇联将全面提高妇联党的建设质量,引导海南广大妇女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事业发展,与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结合起来,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豪迈的自信、更加务实的态度,主动投入、积极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