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精心组织开展全省农村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2 18:25:08

  为进一步了解我省农村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情况,访“实情”、听“民声”、破“难题”、解“民忧”,海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全省农村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调研。调研采取实地调研、书面调研和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了解掌握我省乡村在“制定村规民约”“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女性婚姻财产处置”和“农村风俗习惯”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了解市县、乡村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方面的举措、成效、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和工作打算,征求群众对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合法权益、逐步消除“重男轻女”现象的意见和建议。

  为有效有序开展调研,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组建了由省妇联、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明办、省乡村振兴局干部共12人组成的调研组,由省妇联领导带队赴有关市县进行实地调研。

  10月22日下午,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种润之,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带领调研组到海口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种润之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意义。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实践中,提高妇女地位、充分发挥妇女作用尤为重要,要充分认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作用。二是结合实际,强化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要把男女平等作为普遍的价值目标和价值取向,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地见效;要用接地气的方法进行宣传,要找准在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宣传;通过宣传教育,普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基本内容,形成贯彻男女平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男女平等的意识和观念,推动男女平等、维护男女平等。三是突出重点,做好有关工作。要梳理乡村振兴建设中在“制定村规民约”“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女性婚姻财产处置”和“农村风俗习惯”等方面的情况,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不利于男女平等的陈规陋习彻底转变过来;要对存在问题进行清理、规范和整改。要倡导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教育培训,引导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引导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强化源头维权,加强制度保障,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实现男女平等、社会和谐发展,推动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中奉献巾帼力量。

  调研组还深入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美德村委会,与妇女群众代表、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等进行访谈,翻阅工作台账(资料),查看《村规民约》等。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海口市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方面的做法、成效,同时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10月29日、11月5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带领调研组到琼海、文昌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并进村访谈、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后,许振凌强调,既要肯定成绩也要看到存在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和工作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真正落地见效;要在日常工作中体现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认真解决妇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和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要实施全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制定我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突出对妇女的教育和技能培训,创设有利环境鼓励妇女自立自强;要树立良好家风,鼓励和带动妇女就业创业、站到时代前列和经济建设主战场;要加大工作力度,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调研组还到琼海市塔洋镇红庄村委会、文昌市文城镇凌村村委会进行调研,与妇女群众代表座谈,查看有关台账,访谈村干部与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了解该村在“制定村规民约”“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女性婚姻财产处置”和“农村风俗习惯”等方面是否存在忽视或侵犯女性权益的现象。

  9月27日、28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率调研组赴乐东县开展调研。调研组来到该县妇联婚调点和大安镇法治中心了解婚姻家庭纠纷、村民土地纠纷中女性权益受侵害的有关情况,并到该县大安镇加巴村、志仲镇首村与村干部座谈,查看有关台账,并入户走访。林英姿强调,在谋划大局、出台政策和落实工作中时刻体现男女平等原则,注重妇女权益保障,促进妇女发展;要把调研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推进性别平等工作职责,以实际行动做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者、践行者与推动者;要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为抓手,全面清理农村陈规陋习,修改有违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村规民约,纠正集体经济分红、农村土地分配、宅基地纠纷中女性权益受侵害问题,大力保障妇女在获得资源、发展机会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平等权利,不断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迈上新台阶。

  9月29日和10月20日、22日,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桦率调研组分别赴临高和澄迈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并深入临高县临城镇文新村委会、东英镇美鳌村委会和澄迈县老城镇才吉村委会查看资料、与群众访谈,深入了解临高、澄迈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方面的情况。陈桦指出:在海南建设中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将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平台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要加大宣传力度,以群众更容易接受、更入脑入心的宣传方式提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制法规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知晓率;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基层治理当中的作用,引领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村规民约的制定要剔除糟粕、传承优秀文化;要提高妇女的受教育水平,争取更多让女性人生出彩的机会;要鼓励女性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妇女的家庭、社会地位;要呼吁顶层设计充分考虑女性特殊需求,加强制度保障,切实维护妇女权益,更好更快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