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赴乐东和东方调研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30 09:13:00

  9月27—28日,海南省深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调研组一行走进乐东、东方开展调研,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带队。省政法委,公安厅、司法厅,民政厅、省妇联权益部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省调研组一行采取实地察看办公场地、查阅台账材料和调解案卷、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先后对大安镇司法所(大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大安镇加巴村、志仲镇首村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乡镇法治中心等调研点运行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对日常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情况的介绍。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东方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少年法庭,了解东方市法院近年来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机制组织建设落实、反家暴宣传进展、纠纷调处机制建设、家事审判制度改革等情况,听取了高筱妤副院长关于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的详细汇报。

  “网格员你好,这里是市综治指挥中心,请向我们简述一下你现在的工作情况。”28日下午17时,在东方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林英姿正在显示屏前随机与网格员进行连线,同时勉励他充分发挥网格员职责作用,做好家事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调研组还与当地相关单位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当地妇联负责人汇报落实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情况,并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对如何深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进行指导。

  林英姿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密切部门协作,完善联动机制,立足构建涉及妇女儿童家庭矛盾纠纷摸排、收集、研判、处置全链条工作格局,共同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三是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和社区的工作优势,为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多元、便捷的服务,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家庭美德教育, 推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