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开展农村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有关情况调研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8 23:33:21

  为深入了解农村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有关情况,切实解决基层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地见效,海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成立三个调研组分别赴海口市、文昌市、琼海市、乐东县、临高县、琼中县等6个市县开展农村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调研活动。

  9月27日至28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率调研组一行5人赴乐东县开展第一站调研活动。调研组首先到县妇联婚调点和大安镇法治中心了解关于婚姻家庭纠纷、村民土地纠纷中女性权益受侵害的上访案件的数量、聚焦问题及处理结果等情况。调研组还来到大安镇加巴村、志仲镇首村,与村干部座谈,查看村里关于集体分红、宅基地分配等情况的台账,并入户走访调研农村妇女的家庭地位,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和话语权,在村集体经济分红、土地分配、征地补偿款分配等情况下是否享有与男性同等的权利,民风民俗中是否有歧视女性现象存在等情况。

  9月28日上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乐东县委常委肖峰出席并主持会议。会上,乐东县妇儿工委办公室汇报了乐东县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有关情况,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司法局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了发言。大家就乐东县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林英姿强调,要高度重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及此次调研工作。县委县政府要充分认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谋划大局、出台政策和落实工作中时刻体现男女平等原则,注重妇女权益保障,促进妇女发展。要大力支持此次调研工作,给予人力物力保障。各单位要把此次调研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 、“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推进性别平等工作职责,多从性别平等的视角审视并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做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者、践行者与推动者。

  林英姿要求,要认真做好此次调研活动的后续工作。一是做好调查问卷的填写,此次调研的重点是乡村,请县乡村振兴局配合做好调查问卷的发放和填报工作;二是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县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牵头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深入调查研究,通力合作,形成事例典型、数据详实,切实提出能逐步解决我省“重男轻女”现象意见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按时报送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三是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为抓手,全面清理农村陈规陋习,修改有违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村规民约,纠正集体经济分红、农村土地分配、宅基地纠纷中女性权益受侵害问题,大力保障妇女在获得资源、发展机会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平等权利,不断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更上新台阶。

  国庆节前后,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陈桦还将分别率领调研组赴海口、文昌、琼海、临高、琼中等5个市县开展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