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海南省妇联“妈妈环保团”志愿者培训班开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6 23:30:00

  为引导全省妇女和家庭拒绝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积极践行垃圾分类,9月26日,由海南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主办的“生态文明自贸港 巾帼环保我先行”海南省妇联“妈妈环保团”志愿者培训班在海口新燕泰大酒店成功举办。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出席活动并为“海南省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揭牌,全省19个市县妇联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培训班上,许振凌作动员讲话,她强调,举办培训班是省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是巾帼志愿者厚植理念、提升技能、服务社会的必然需要。针对环保保护、禁塑和垃圾分类,省妇联正在打造“妈妈环保团”品牌,要用好品牌、唱响品牌,在禁塑和垃圾分类中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到禁塑和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和具体实践工作中。

  许振凌要求,妇联干部要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同时建好用好“妈妈环保团”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禁塑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妈妈环保”团志愿者要当好禁塑和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员和监督员,共同创造更加干净、整洁、美丽的居家环境和社会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

  为提高志愿者自身素质,深入领会志愿精神、禁塑、垃圾分类环保等知识,培训班特邀中国绿发会垃圾分类讲师、行业领域专家顾问林大委,以及第一届海南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获得者、海南省社会组织先进个人林研,围绕禁塑和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志愿者服务知识等内容讲演授课。

  课上,林妍老师围绕志愿者精神、志愿者分类、志愿者政策、环保类志愿者如何开展服务工作进行讲解和示范,林大委老师则通过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生动诠释塑料和垃圾的危害、海南禁塑名录、如何践行禁塑和垃圾分类等六个知识点,授课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可操作性,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设中充分体现广大妇女同胞的力量,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为海南的环保事业做贡献,让“生态文明自贸港、巾帼禁塑我先行”的理念播撒在海南这片热土之上。

  当天下午,许振凌与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站长蒋付军为“海南省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揭牌。参训志愿者在白沙门环保教育站聆听环保站的志愿者奶奶们讲述她们身体力行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的事迹和感悟,“零距离”感受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志愿者们还实地参观、体验环保宣传服务,深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废弃垃圾回收循环再利用、环保产品制作流程等环保知识与实际操作流程、技巧,提升志愿者们对环保知识、处理技巧的熟悉度与掌握度。

  据悉,本次培训以“生态文明自贸港,巾帼环保我先行”为主题,是2021海南省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宣传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培训让志愿者学以致用,将禁塑和垃圾分类知识及志愿者服务技巧应用到工作生活中。下一步,省妇联还将组织环保领域专家至三亚、琼海、儋州3个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展禁塑、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工作,推动形成禁塑、垃圾分类人民行动,共同建设美丽新海南。